文明单位|市社科联:守正创新接地气 社科春风入万家
发表时间::2020-11-27 10:5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盛夏的济南骄阳似火,汶源书院明伦堂内却清幽静谧、秩序井然,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当生命与生活相遇时——《论语》讲读”为题拉开了“泉城儒学会讲”的序幕。会讲采用传统书院的“会讲”模式和仪规,让听众仿佛穿越千年历史,身临其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的听众心无旁骛,时而凝神谛听,时而奋笔记录,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传统文化爱好者毕桂玲兴奋不已地说:“我们在家门口也能亲耳聆听儒学大家的讲座了!”

  创设“泉城儒学会讲”,是市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济南市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面对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市社科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把社科普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突出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弘扬先进文化春风化雨,创新方式载体亮点纷呈,有力地提升了社科普及工作的覆盖面、实效性和影响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泉城百姓家”。

  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开创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精神旗帜。社科联作为宣传理论战线的重要部门,肩负着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扎根人心的重要职责。如何畅通理论大众化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社科普及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社科联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科学统筹理论宣讲与科普宣传、集中性宣讲与常态化普及,把传播理论和引导舆论结合起来,把理论阐释与解疑释惑贯通起来,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并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精心组织开展每年一届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无论是主题的选择,还是活动的重点,都紧扣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近两年来先后举办了以“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系列活动200多项,把党的创新理论润物无声地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建立由100多名专家组成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库,扎实开展“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先后举办“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国史”、“乡村振兴之路”等专题讲座,通过面对面畅谈交流、心贴心理解互动,增强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充分发挥机关刊物《济南社科论坛》的宣传作用,开设理论专栏,刊发了一大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着力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

  把准思想脉搏,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陶冶情操、涵养正气

  长清区7个社区同步开讲,章丘区6个社区同步开讲……8月下旬,来自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库成员,不辞辛苦、连续奔波,利用群众晚上的空余时间,围绕民法典知识、家庭教育、文明礼仪修养等主题,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讲座。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事例,专家们接地气的讲授方式不时引起听众会心的笑声和掌声,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如何使“高大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能够入脑入耳入心,使人民群众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每年年初,市社科联都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社科普及的意见建议,让群众根据自身需要“点单”、“出题”。充分了解群众的关切、关心、关注,把群众需求作为推动社科普及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制定社科普及活动方案,坚持群众在哪里,社科普及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插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同时组织基层学会、社科普及基地立足自身优势,拟定社科普及活动“菜单”,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上广而告之,群众可以看单“点菜”,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近年来,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和49支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题展览、医保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99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用展览、曲艺、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济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精气神”,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了“泉城儒学会讲”品牌活动,荣获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十佳创新案例”。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共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数百场次,受众达数万人次。这些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有益、有趣、有用、有创新,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在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宣传普及中,主旋律、正能量得以弘扬壮大。

  创新方式载体,提升社科普及的覆盖面、实效性和影响力

  守正创新者进,知常明变者赢。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群众精神生活需求提升,社科普及工作更加需要结合职责定位,把握时代新方向,找准发展新坐标,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走出一条紧跟时代步伐、彰显省会特色、贴近群众需要的社科普及之路。

  立足省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积极争取省社科联的支持和指导,坚持市区镇村上下联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集中优势力量,强化团队协作,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社科普及资源统筹好、利用好。近年来,省市社科联先后联合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图片巡回展,走进历下区、章丘区、天桥区、平阴县等基层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地,巡回展出30余场次,参观群众数万人次。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让党员群众直观感受到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苦卓绝奋斗,从而进一步激发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和拼搏精神。

  注重载体创新,增强传播优势。今年年初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艰难的特殊时期,市社科联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和发展变化趋势,将融合发展作为社科普及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构建“云科普”体系,把理论课堂搬到线上,努力实现社科普及“全时空”传播。开设“社科云讲堂”,依托“爱济南”融媒移动平台,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在线宣讲,相继推出《初心的力量》《铭记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4期社科普及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了推送报道。开设“社科云直播”,指导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利用融媒体中心,开展“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直播,街道乡村同步接收、同心感受,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开设“社科云专栏”,指导市语言艺术学会发挥有声力量,推出30集有声节目《与共和国共成长》,讲述71年来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被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选用。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当前,济南正处于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社会科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济南市社科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措施,认真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滋润百姓心田,让社科春风吹拂千家万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济南社科力量。(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