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济南公交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0-07-27 16:14:00来源:

  7月19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济南举行。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和服务窗口,济南公交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阵地、重要战场。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济南公交万余名公交干部职工,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用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念投入到各项创城工作中,助力我市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一、强化领导,组织保障到位

  济南公交集团根据创城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动员会、专题会,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做好创城工作安排,成立由集团一把手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考察沿线、驻地周边等情况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职责到位。集团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分工立即组织落实,确保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细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担当作为,工作落实到位

  全面落实公益广告上刊要求,在公司所属的驻地周边、考察沿途、场站周边的侯车亭全面上刊公益广告,并于7月13日晚上刊完成,共计上刊公益广告500余幅;对公交车辆、公交场站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卫生状况良好;进一步服务质量,用微笑服务传播文明友善;做好车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并引导做好文明礼让;做好文明排队引导,坚持落实“一米线”制度,并将“一米线”作为“安全线”,引导大家间隔一米排队候车、登程;要求恒通出租车辆按照创城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济南公交全面落实创城工作要求,切实担起应尽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广大公交干部职工严阵以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对标推进;检查期间,在全市各大站点进行值守,维护站台卫生,引导乘客排队乘车,努力为市民乘客营造整洁、卫生、舒适、安全的公交出行环境,助力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三、同心合力,提升站点文明

  按照集团公司工作部署,西部公司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站点文明水平,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投入到站点文明建设中,为乘客服务,将所属站点建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管理人员、党团员、高星级驾驶员利用休息间隙,自发来到站点清理卫生,在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内持续清理站台卫生,为乘客们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疫情期间,严格落实为乘客测温的工作,在每个站点为每一名乘客测温,确认无发热情况后再请乘客上车。在客流量较大的站点,专人值守,维护站点乘车秩序,形成文明良好的候车氛围。遇到老年人等特需乘客,积极帮助乘客上车。在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志愿岗开展志愿服务,为过往乘客提供兑换零钱、导乘咨询等服务。

  四、迎查促建,督导推进到位

  集团公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对创城各项工作进行了督导和检查,坚持跟踪推进与服务协调相结合,确保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同时,以创城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提升行动,在全面完成创城工作的同时,夯实了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我市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公交公司)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