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历下创建全市首个“无违建街道”获市民点赞
发表时间::2019-08-22 09:3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县前街违建拆除后建起文化墙。(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每天上下班经过这条小巷,原先两侧都是门头房,不仅地面脏乱,道路还拥堵,整治后简直大变样。”家住济南市历下区县前街附近的居民赵敏看到小巷路边的违建拆除,还修建了绿化带、打造了文化墙,她说“无违建街道”的创建是2019年收到的最好礼物。

  据了解,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建成全市首个“无违建街道”,打造出“无违建”创建工作的“济南样本”,引发市民纷纷点赞。“无违建街道”的创建是维护公平正义之举,也是改善提升民生之举,大明湖街道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拆违原则,同时注重民生保障,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有效控制新增违建反弹,为老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无违建”创建带来的福利。

    打造“无违建街道” 消除“脏乱差”

  赵敏所说的县前街北侧,原先有一排门头房,属于大明湖街道“涉公”违建。为此,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挥锤自拆,并修建了“仿古墙绿化带”进行文化墙打造,融合体现老城特色的古典文化元素,既与辖区人文背景融合,又与绿化效果相得益彰,赢得附近居民点赞。

  大明湖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违法建筑呈年代早、单体面积小、隐蔽性强等特点,“星星点点”的违章建筑分布增加了拆违难度。历下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坚持“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后群众”“防、控、拆”相结合的原则,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工作,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设1009处、10.1万平方米。

  在“无违建街道”创建过程中,温情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县前街上原来有一间临时房,老吴就在这里卖煎包,由于客流量大,这条街常常道路堵塞。因为这个店铺是老吴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为此工作人员多方打听,在离原来不远的地方帮老吴找到一个理想店面,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修建“口袋公园” 实现辖区一步一景

  如今,后宰门街上一处口袋公园成了附近居民赏绿的好去处。“这处违建拆除后,我们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彰显老城特色、提升生活品质’的工作思路,同时尊重群众的意见,为老百姓打造出门见绿、一步一景的宜居环境。”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城管服务中心主任金勇告诉记者。

  创建“无违建街道”的目的和落脚点就是为老百姓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后宰门街一处2000余平方米的大院内,违建拆除后考虑老城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打造成一处便民停车场。明湖小区内的违建拆除后也修建了小花园,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大明湖街道在拆出的空地上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标准,建设6处“口袋公园”,面积达1100平方米,真正把社区建设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和谐辖区。

  老旧小区整治 让居民“幸福指数”飙升

  为了巩固“无违建街道”创建成果,大明湖街道将拆违拆临与老旧小区整治相结合,在实现硬件提升、功能完善的基础上,将辖区打造成花园式居民区。

  县前街9号院原先8座居民楼前,布满了居民修建的脏乱违建,这些违建储藏室有上百处,不仅影响美观还侵占公共区域。如今,违建拆除后楼前空地规划成停车场,环境敞亮了,还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8月20日记者在县前街9号院看到,原先密密麻麻的空中“蜘蛛网”消失了,楼道安装了防盗门。“原先小区违建较多,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公共设施不健全、脏乱差等诸多顽疾很难根治。违建拆除后,将拆出的空地改造了自来水一户一表,并进行楼体美化、路面硬化、园林绿化、安装防盗门窗等一系列整治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方便。”金勇说。

  据了解,大明湖街道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注重民生保障,既要实现拆违拆临保证公平的“最大公约数”,更要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经过一番整治,老旧小区换新颜,百姓生活环境明显提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