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村行动|莱芜高新区以奔跑的速度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7-25 11:1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环境整洁优美的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郭家沟村。(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亓亭 摄)

  [编者按]

  7月18日,莱芜高新区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对接下来全区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

  莱芜高新区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先进、奋力追赶先进、积极争当先进,牢固树立“不在前列就是落后”的思想。下一步,莱芜高新区将在深化思想认识上、增强服务效能上、巩固脱贫成果上、改善人居环境上、扎实有效推进上找差距促提升,争创叫得响、过得硬的出彩业绩。

  关键词

  规划引领

  在济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大框架下,对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科学编制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明年上半年完成19个村的规划报批工作。

    关键词

  党建强基

  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设立“头雁工程”工作室,举办“头雁讲堂”,设立“头雁指数”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量化评定”考核制度。大力推行“人才+产业+基地”的孵化培养模式,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大学生回乡创业,并作为后备干部积极培养锻炼。

    关键词

  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科学谋划培植效益好、带富能力强的主导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调整种养结构,通过“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打造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实现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关键词

  垃圾综合治理

  完善垃圾收储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收集不落地、存放不暴露、运输不洒漏、全程密闭化。推行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处理资源化,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关键词

  巩固脱贫成果

  以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巩固提升行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脱贫攻坚再深入、再细化、再落实。围绕现阶段特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措施创新,多措并举提高脱贫质量。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改进帮扶方式,完善“三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增强造血能力。

    关键词

  村容村貌整治

  2019年全区计划新修、改造、提升农村“四好”公路9条20公里以上,对马龙崮、东龙崮等14个村总计36万平方米的小街小巷进行硬化,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结合拆违拆临工作彻底清理“三堆”,实现村内村外、街头巷尾干净通畅。

    关键词

  基础设施提升

  2019年完成12个村2776户的农村厕所改造工程,两年内计划完成柳龙崮、马龙崮、瓜皮岭、大石家4个村1321户4288人的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在污水治理方面,距离城区较近的村庄统筹考虑,延长管线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对于位置偏远、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庄,建设经济实用的污水处理设施。将加快实施道路绿化、田园绿化、庭院绿化工程,建设公园广场,增加绿地景观,并全部安装路灯,让山村夜晚亮起来。(新时报记者孙菲菲)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