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莱芜高新区推进创城迎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9-07-19 16: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冯家林社区党员义务劳动。(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冯家林社区党员义务劳动。(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莱芜高新区兴隆庄村村民热情为施工人员倒茶水。(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我们要通过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的方式,以巩固创城成果为主线,形成以精致细致、智慧规范为内涵的城市管理模式。”2月21日,在莱芜高新区“担当落实、突破提升年”动员大会上,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如是说。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莱芜高新区创城迎审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7月12日,记者从莱芜高新区看到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其中2座已竣工,2座正在施工),新购钩臂式垃圾清运车1辆、道路洒水车5辆、道路洗扫车4辆;新建成健身步道1处,新建大型公益广告40余处、道旗450面,更新路牌150块、健康教育宣传栏560块;开展联合执法活动65次,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露天餐饮1200余处;治理公共水域及河道6处、城市黑臭水体6处,拆除城市旱厕5座,设置和更新毒饵站22000余处,集中投放鼠药4次计2.8吨;规范基层卫生机构58处。

  如今,行走于莱芜高新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村庄,你会发现这里的环境更整洁、道路更通畅、设施更完善,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新风

  标本兼治打好“六个攻坚战”

  走进莱芜高新区北姜庄社区,只见小区内绿树成萌,道路上、楼宇间整洁干净,却看不到垃圾箱的影子。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传友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小区的垃圾箱已全部更换成了地埋式垃圾箱。“这种新型垃圾箱可以有效解决普通垃圾箱气味难闻,特别是夏天苍蝇乱飞、污水横流的问题。目前,我们小区内共设置了50余处这种垃圾箱,还配套购置了一辆垃圾清运车,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李传友说,“更重要的是,为广大居民创造了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培养起了大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在创城迎审工作中,北姜庄社区积极行动,抓巩固、抓整改、抓提升、抓长效,全力争当迎审工作排头兵,在这个过程中,居民们也形成了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居民丢垃圾时都会小心翼翼地丢进垃圾桶,避免脏物、污水溅洒到垃圾桶外围,楼洞里也没有私自占用楼道、乱摆乱放的情况,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习惯深入人心。

  而这只是莱芜高新区创城迎审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创城迎审工作启动以来,莱芜高新区按照标本兼治、条块结合、城乡统筹、一体推进的原则,全面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农村改厕攻坚战、城市管理攻坚战、村容村貌整治攻坚战、市场卫生整治攻坚战、绿化亮化“六项攻坚战”,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

  践新风

  干中想办法解决群众期盼

  莱芜高新区于家庄村位于莱芜高新区最北面,村党支部书记李传虎对记者开玩笑说,这里是莱芜高新区的“北部山区”。虽然于家庄位于“山区”,地势高低不平,但延伸到每家每户门口的小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经过治理的河道穿村而过,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创城迎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而于家庄村是一个山区村,面临着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困难面前,于家庄村“两委”不等不靠,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上做起了“文章”。“在小街小巷治理中,我们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了宣传动员,大伙听后特别赞成。党员带头、村民支持,全村上下齐上阵,不几天就把路基清理了出来。仅这一项资金就节省了30多万元。”村支部书记李传虎说。让人感动的是一位村民还动用了自己的私人关系,联系一位朋友提供了一万多元的绿化苗木,在村中主干道内种上了花花草草。

  群众盼的,就是政府要做的。为做好创城迎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新区启动了小街小巷硬化工作,相关部门共同对建成区外各村需要硬化的小街小巷进行丈量统计,组织各村自行完成小街小巷清理工作。目前,已有14个村40万平的小街小巷硬化工作全面开展,涉及12个村、2776户的改厕工作也已启动。

  倡新风

  抓落实上下齐心换来街净巷清

  “今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也是全区的‘担当落实、突破提升年’,我们要时刻牢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认识上力戒空谈、松懈,行动上坚持从严、从细,不折不扣完成好自身承担的各项任务。”在5月20日召开的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上,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的话掷地有声。

  创城迎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重在落实、成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莱芜高新区提出,要对照测评标准,聚焦重点抓整改,综合施策抓攻坚,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查缺补漏,一项一项补齐短板,织密排查网,确保全覆盖,保证问题查透查清查实,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同时,在真督实查上下功夫,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督查干部到位及履职情况,督查问题整改及销号情况,督查长效机制确立及执行情况,督促各单位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力度,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长效机制的有效规范,幸福生活的共同追求,让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成为人们自觉执行的行为准则,更成为大家积极参与创城工作的动力源泉。正因为有了上下齐心,才有了街净巷清。

  7月13日,莱芜高新区兴隆庄村路面施工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看到工人们一个个汗流浃背,62岁的高占凤大娘给工人买来了西瓜、沏上了防暑茶,热情地招呼大家喝茶吃瓜。“政府办的这件事,做到了我们心里,我们很感激。”高占凤说。村支部书记吴兆民说,对这项工作,大家都很支持,前段时间全村村民自愿主动地清理了路基,为工程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