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村行动|莱芜高新区长勺战鼓:敲出文明乡村
发表时间::2019-07-12 10:1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7月4日,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官厂村锣鼓队代表来到莱芜区口镇下水河村,他们是受邀前来为下水河村村民传道授业的。“现在,我们官厂村的长勺战鼓已经远近闻名,学员少说也有五六千人了。”官厂村锣鼓队队长亓瑞荣自豪地说。

  “长勺战鼓”已经成为官厂村的一张名片。村里一直有这样一个传说,春秋初期,鲁国在官厂村设了一个战鼓制造厂,即皮鼓作坊。“长勺之战”时鲁军所用战鼓即是该作坊制造。源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官厂村党支部书记张珂很早就有了打造本地特色“鼓文化”的想法。“有这闲工夫,还不如出去打工挣点钱。”起初,村民对成立锣鼓队并不理解。随着时间推移,村民们观念慢慢发生变化。“一开始,我们这个队伍也很涣散,但慢慢地队员们素质就提上来了,团队精神也有了。”村民尚绪翠在锣鼓队待了11年了,是资格最老的成员了。

  长勺战鼓敲出了和谐,敲出了文明。尚绪翠告诉记者,锣鼓队有两名队员原来有点矛盾,互相不说话。在排练过程中,他们互相切磋技艺,矛盾逐渐消弭,两人关系也融洽了。村里妇女原来没事就喜欢嚼舌头根子,自从打起了鼓,这种现象也消失了。

  如今,长勺战鼓已成为全村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战鼓。目前,官厂村已入选“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基地”“全国孝爱文化养生养老示范基地”,他们的治理经验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村庄前来学习。(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