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行动|孙耿街道杓子李村:农家“小书屋”成了精神“大粮仓”
发表时间::2019-06-25 10:2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近日,先行区孙耿街道杓子李村的农家书屋比平时热闹了许多,不少忙完麦收的村民都趁闲暇时间来到书屋为自己充电。“过去遇到病虫害是乱用药,现在有了农家书屋,可以查阅好多相关的书籍,才知道种菜还有这么多学问,按书里的方法管理蔬菜,收成比起以往高了不少,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帮了大忙了。”村民艾宪贵颇有感慨。

  “我孩子最喜欢看书屋里的儿童书刊,里面不仅教幼儿识字算数,还有不少古代美德小故事,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带孩子到这来看书。”正在翻阅儿童书刊的村民齐素芳笑着说。

  “每周都有村民来看书,最多时书屋里能有十几个人,有时村民还会把书借回去读,现在到书屋看书已经成了村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书屋管理员朱宝才表示。

  “我们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要通过文化书屋,让广大村民更好地享受文化大餐。”孙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农村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到书屋借阅农业技术书刊的农民越来越多。如今,孙耿街道71个村已全部修建了农家书屋,书籍类目涉及广泛,包括儿童读物、养生知识、种植技术、文学名著、历史传记等,可供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村民阅读。孙耿街道还为各个村的农家书屋设置了管理员,并进行专业培训,要求其指导村民有序借阅书籍,吸引更广泛的读者群来到农家书屋。

  目前,在杓子李村,书屋成了村民们汲取精神食粮的好去处,通过农家书屋学知识、长本领已经蔚然成风。在这里,村民们丰富了业余生活,提高了文化素养,小小书屋成了带动科技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之一。

  近年来,除了发展农家书屋,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孙耿街道还不断弘扬乡村文明,推进农村文化墙建设,大力推选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文明家庭”“出彩孙耿人”等,通过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在基层传递正能量,用一个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故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66岁的李金斗家住孙耿街道西肖村,提起他的名字,在周边几个村庄几乎无人不知。2018年7月,李金斗的大嫂不幸病故,只剩下了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大哥一人在家。李金斗主动把大哥接到自己家中,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大哥的身体恢复了不少,生活渐渐开始能够自理,脸上也绽放出久违的笑容。李金斗照顾亲人的事迹也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点赞。(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