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行动|商河县着力培育乡村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12-25 15: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塑魂”。2018年以来,商河县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结出累累硕果,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全县乡村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扎实开展。

  商河县持续深化乡村文明提升行动,通过打造特色突出、成方连片的示范村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村民道德素质。例如,玉皇庙镇通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出彩人家巾帼示范等系列行动,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首创“1+5223”移风易俗工作机制,移风易俗效果显著,文明新风在农村悄然兴起。龙桑寺镇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出台相关指导标准、严格落实奖惩机制等工作方法,将原来的3天丧期减至1天,花销节省一半,吹鼓号、摆席、舞乐的现象销声匿迹,自力更生、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成为农村“新习俗”。

  此外,围绕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家风培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该县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感动商河”2018年度人物评选和“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等活动。同时,组织各镇街持续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和“五星文明村”等推荐评选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发挥家训家风育人化人作用,引导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不断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行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该县还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带头作用,明确“第一书记”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清单,推动乡村文明行动落地落实。

  为提升全县乡村文明行动水平,今年该县组织召开全县乡村文明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现场观摩了玉皇庙镇许家寺村、贾庄镇孟东村、怀仁镇刚家村、龙桑寺镇刘集村等在乡村文明行动中的先进经验做法,旨在交流先进经验,督促各镇(街道)找准差距,对标先进,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陈规陋习反弹,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全县乡村文明工作深入开展。

  为确保乡村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该县完善考核机制,将移风易俗纳入对各镇(街道)的年度考核,制定了《商河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完善了考核细则。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并与村支部书记薪资挂钩,自上而下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全县形成了积极培育乡村新风尚的良好局面。(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