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抬升村民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18-11-14 10:1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段笤村内保洁员清扫路面。(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南宅科村村民在小广场上健身休闲。(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段笤村,海拔500多米,是历城区彩石街道最南部的自然村,也是海拔最高的一个村。从山下开车到山上,技术好也得20多分钟,道路全部是弯道。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村里,却别有洞天。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干净整洁,路边还栽了不少月季花迎风招展,分外鲜艳。

  几个垃圾桶成为村里仅有的能跟城市沾上边的设施。每两天环卫所会来收集一次垃圾,专业收集车上不来,都是用三轮车拉到山下,再送到转运站。

  初冬的上午来到段笤村,在暖阳的照射下,两名保洁员身着橙色工装,成为村里最鲜艳的色彩。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城乡环卫一体化让村民们享受到“城市人待遇”,垃圾有人专门收集,且全部拉到济阳焚烧发电。

  在历城区很多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让他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快速发展。如今,一场新的环境提升行动又在各村展开。历城启动清脏治乱行动,全面提升农村环卫作业质量、提升环卫设施承载能力、提升资金保障水平,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由“单一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延伸、由“整治村内环境”向“整治村外环境”延伸、由“单一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向“综合解决各类垃圾污染”延伸,通过提升农村环境,拉升村民幸福指数。

  良好环境就是最大政绩

  彩石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全村只有47户128人,常住人口仅有六七十人。段笤村,这个偏远的贫困村,整治行动却很热闹。在历城区检察院派驻段笤村“第一书记”杨建军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全体村民对“三大堆”等全面清理,并且集中绿化提升。村内利利索索,清清爽爽。天气一好,老人们结伴出来晒太阳,前来清运垃圾的保洁员与他们早已熟得不能再熟。

  而南宅科村的变化也是彩石街道办事处狠抓农村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代表。为清理村内“三大堆”,村“两委”专门找出一块空地,把村民平常用不着,但又舍不得扔的建筑材料、柴堆等放在一起,用的时候再拉回来,这样村里就再也没有“三大堆”。同时,南宅科村还积极打造幸福院工程,提升村内基础设施,为村民尤其是老人提供服务。

  近年来,彩石街道办事处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村居环境、提升人居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现在街办村居都已意识到维护好环境就是最大的政绩,所以在环境投入上不断加大,高度重视。”彩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成立督导工作微信群,群内人员由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环卫所、保洁公司经理以及卫生管理员组成,各村成立卫生巡查队,每天对辖区环境卫生全方位巡查,及时转发到“督导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彩石街道环卫所按照“所长-管理员-保洁员”的管理层级,管理人员对保洁员工作情况进行一日两查,环卫所开展十天一评比,根据考核标准对保洁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情况与保洁员工资、各村干部绩效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地方限期整改,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对各村每月考核成绩排名公布,同时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连续3个月排名前三名的村庄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于排名靠后的村庄,街道纪工委、督查室对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

  在这种强有力的督导运行机制的作用下,彩石街道办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逐渐构建起长效机制,考核成绩在全区一直名列前茅。

  为“脸面”而战

  董家小村庄上演“变形记”

  11月9日上午,记者走在董家街道办事处后二舍村街道上,道路两侧绿树成荫,道路十分清洁,村庄内干净整洁,不少村民在大街上晒太阳,其乐融融。

  后二舍村是一个不过百户的小村庄,但近两年名气越来越大,原因就在于环境前后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原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街道路面脏乱差,群众素质参差不齐。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保污染整治等机遇,村支部书记纪永义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环境提升,全面清除脏乱差,提升村内环卫水平。

  2018年以来,村“两委”又一次全面发动群众为“脸面”而战。街道办事处安排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包挂到村强化督导,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自觉包一条街巷,压实责任。村里把群众废弃的砖块变废为宝用来硬化地面,铺设了几处休闲场所,还建设了“好人宣传一条街”,集中宣传该村好人好事。全区环卫一体化抽查测评成绩,小村庄一下名列街道榜首,实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华丽转身。该村上半年因环卫考核成绩靠前,获得街办6万元经费奖励,下一步将用于环境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在董家街道,像这样实现巨变的村庄还有不少,林家村把户户通硬化路工程和清脏治乱攻坚战有机结合,开展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和垃圾杂物行动,连续奋战1个多月,村庄环境大变样。平坦顺畅的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垃圾杂物一扫而光,村庄保洁员天天上岗,街巷墙体统一粉刷,群众心情格外舒畅,一个全新的乡村展现在眼前。

  2018年以来,董家街道办聚焦农村旧貌换新颜,把户户通硬化路工程、村庄违建拆除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清脏治乱歼灭战行动,并不断构建长效机制,让城乡环卫一体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