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侨联等五部门倾力合作联手打造“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11-07 16:3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知名教育专家殷永胜“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暨槐荫区侨联“侨之爱”启动仪式举行。(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家长认真倾听讲座。(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阐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倡导廉洁好家风教育新模式,11月3日上午,由槐荫区侨联、济南市图书馆、槐荫区教育局、槐荫区图书馆、济南报业集团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五家单位联合倾力打造的“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在济南市图书馆开讲。大讲堂旨在引领侨界群众携手家人育家庭、传家教、树家风,用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提升侨界家庭文明建设和家长科学教子的能力和水平,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建设,涵养传达社会正能量,为全面建设“四个槐荫”、实现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大讲堂首期讲座聘请知名教育专家、盛华同心教育创办人殷永胜,以“做智慧家长,助力孩子赢在家庭教育上”为主题,就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进行阐释。

  育家庭

  有亲情更有家国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教育的启蒙,是人接受教育的起点,是塑造一个人的第一所学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将传统家庭美德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殷永胜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家庭梦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实现中国梦是实现家庭梦的保障。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每个家庭都要有担当,每个家庭都要为之努力,每个家庭都要作出贡献。

  传家教

  重言传更要重身教

  家教是长辈对于晚辈的实际教育活动。家教在家庭、宗族中有效倡行了敦亲睦邻、立身修德、谦恭处世等伦理道德准则。家庭教育,不单单是父母对子女简单的说教,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从而对子女达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在重要和关键时刻,使他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殷永胜在讲座中指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当发挥主体和表率作用,在言传身教中对子女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他们,为他们从小种下善良、正直、友善的种子,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只有从小对子女进行优良的品德教育,在家庭里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会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品德基础。

  树家风

  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在共同生活中,经过培育并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风气、风尚。家风对人的道德、人格的成长是通过无形的“熏育”对人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殷永胜看来,家风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更是生长在其中的每个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良好的家风对于家庭成员,尤其是对孩子,犹如土壤、阳光、雨露一样,是不可或缺的。优良的家风,决定了家庭成员间融洽和谐的关系、较高的生活质量和较好的工作业绩。于社会而言,良好的家风更是一种社会道德力量。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可见良好家风对干部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在场的孩子与家长上了一堂生动活泼而又颇具启发意义的家庭教育课,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精神的洗礼,为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指明了方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