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胜,何以为家——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服务纪实
发表时间::2020-03-02 14:51:00来源: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

  根据中央、省、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体要求,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自2月4日以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累计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200余名干部职工分4批下沉至8个区共计25个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近一个月来,下沉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紧密联动、密切配合,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多次研究、调度有关工作,并亲自带队指导慰问一线人员,多方筹措防护用品,保障一线人员安全,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无私奉献,做好社区的“守门员”
  “坚守岗位既是严肃的政治纪律,更是重大的职责所在”。在服务社区期间,下沉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到点上岗,满点出勤,岗不离人”的制度,认真负责,把好关口,对小区住户和车辆办理“临时出入证”和“临时车辆通行证”,对出入人员进行仔细询问、登记、查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院内进行消毒消杀处理、张贴宣传标语和安全巡查,指导帮助住户录入信息,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严禁外来人员串门聚集,严禁“快递小哥”和外卖人员送货上门,做到“里不出,外不进”。通过保持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了不留管控盲区和盲点,坚决阻断了疫情进入社区。

  不忘初心,做好群众的“勤务员”
  “春风化雨”绿意浓,病毒无情人有情。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对口服务的社区多是老旧开放式小区,人员构成复杂,外来租户较多,特别是很多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部门,管理起来相当困难。下沉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社区要求,保证各值班点不间断轮流值班,任劳任怨,无论早晨晚间,无论晴天雨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此基础上,作为社区防疫力量的“新鲜血液”,他们在严格依法管理的同时,充分体恤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的不便,“用心用情用力”的服务,每天坚持把生活必需品送达隔离人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全力以赴,做好防疫的“宣传员”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遏制,虽然绝大多数市民始终非常积极地配合防疫工作,但还是有少数市民对防疫工作出现了厌烦,甚至产生了麻痹松懈思想,认为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不再必要。“老旧开放小区老人多,租户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耐心多给大家唠叨唠叨,他们也就听进去了,作为党员,我们要为群众奉献出满腔的热情和责任。”下沉在四里村街道玉函路社区的周志文同志这样说。面对疫情,下沉干部职工全力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在做好张贴宣传标语、送达居民告知书的基础上,积极劝阻居民减少出行、做好登记、保护防护,自觉当起了社区的“防疫宣传员”,把党委、政府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各项防疫法律规章和标准带进社区,带给广大居民。

  下沉社区服务的广大干部职工既是一群平凡人,更是一群有担当有责任的共产党员,他们驻守在人员交织的社区边、清冷寥落的街道上、车流不息的卡口处,不畏艰险、奔波操劳。他们都说战“疫”不胜,何以为家,这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壮气势,更是在深深意识到战“疫”的艰苦、长期后,发出的最坚定、最深沉的必胜誓言。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