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下苦功提升城市品质 鼓干劲捍卫城市荣耀
发表时间::2019-08-20 10: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启动雾炮车上路抑尘降温。(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城区持续不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行走城管”走进社区助力环境提升。 (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如今走在历城街头,感受最深的就是环境的变化。曾经的脏乱违建消失了,一座座口袋公园拔地而起;宽敞的道路经过梳妆打扮,像镜面一样干净光亮;空中杂乱的“蜘蛛网”入地,露出了美丽天际线……环境提升的背后,是历城城管人的默默付出,他们比的是拼劲,靠的是韧劲,全员上阵坚守城市管理一线,开足火力攻坚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为了守护“金字招牌”,历城区城管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李耀光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局上下一盘棋捍卫城市荣耀。今年以来,全局加大力度优化市容秩序,推进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广告牌匾等整治力度。拉升标杆开展“绣花式”保洁,保洁范围不断向街巷道路延伸,确保路见本色。践行“行走城管”理念,走进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打通了城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创建“无违建街道”,切实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加强巡查督导优化市容秩序

  为了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历城区城管局成立两支督导队伍,一支由业务科室牵头,每天对辖区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督办环卫所、执法中队进行整改;另一支由副处级领导带队,每个副处级领导包挂一个街道,每周开展专项督导活动,找出街道辖区存在的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并要求各环卫所、执法中队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同时,按照区域划分网格,明确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个街巷的管理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要求各环卫所、执法中队开展自我测评工作,对照工作标准,逐项对标达标,自查自纠。针对垃圾桶不及时盖盖、公厕存在异味、人流量大的路段烟头较多、占道经营等易反复的问题,要加强巡查力度,严防反弹。结合行走历城行动,全部落实一线工作法,查找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在严查督导下,历城区城管局加快推进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广告牌匾整治工作,市容秩序得到优化提升。截至目前,依法规范取缔占道经营摊贩1300余处,规范店外“伸舌头”930处次。同时,执法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对乱贴小广告行为加大巡查清理力度,共立案233件,并开展夜间巡查,对全区287家烧烤业户进行摸底检查,目前露天烧烤全部“下架”。

  开展“绣花式”保洁确保路见本色

  近日,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济南连续几天大雨大风天气,造成路面淤泥较多。8月15日早上5点,历城区城管局山大环卫所环卫工马效君在洪楼南路开展保洁作业,对台风过后产生的树叶、断枝、污泥等及时进行清扫,并对刮入雨水箅子、下水道中的垃圾进行清理。据了解,台风过后为了给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环境,历城区城管局各环卫所全员上路,加大机械清扫和垃圾清运力度,在人工保洁的基础上使用高压冲洗作业车辆冲洗路面,再用洗扫作业车辆进行洗扫,尤其针对大辛河西路、祝舜路等淤泥较多的路段,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路见本色。同时,对果皮箱、垃圾桶及公益广告牌残存的泥垢,组织人工、机械合力清洗擦拭,使“城市家具”焕然一新。

  为了攻坚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历城区城管局下足“绣花功”,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严格执行主次道路“一冲刷五清扫五洒水”的保洁频次,确保路面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标准。在做好主次道路保洁的同时,提升街巷道路保洁水平,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要求各环卫所加大清扫力度,并利用小型机扫车、小型洒水车等机械车辆对街巷、社区道路进行机械化作业,对垃圾桶、果皮箱、公交站点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冲洗。

  同时,开展垃圾收运提升行动,居民小区每日垃圾收运做到两至三次,确保垃圾不满溢、不积存。垃圾桶全部落实专人管理,保洁员每天对垃圾桶进行擦洗,小型高压清洗车对辖区垃圾桶进行冲刷,确保垃圾桶干净。要求垃圾桶实行定点设置,每组不超过三个,同时垃圾收集车必须保持车容车貌整洁,收集车作业后要对地面进行清理,做到车走地净,非装车作业时段必须保持车辆密闭,严禁出现抛洒漏现象。打响“蓝天保卫战”严控扬尘污染

  台风过境期间,历城区城管局渣土科科长苗祥亮带领队员24小时坚守岗位,对全区87个渣土处置工地进行巡查,确保渣土存放点无安全隐患。不管是恶劣天气还是日常工作,苗祥亮都紧抓渣土整治工作不放松,要求车辆出入施工工地全面冲刷车身,做到“四冲四现”,并每天安排监管人员对施工工地进行盯守,做到“四看四到位”,从源头上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及沿途遗撒行为。

  2019年以来,历城区城管局坚决打响“蓝天保卫战”,要求人员从早上8:00至17:00对整个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夜间联合市渣土管理处驻历城区办公室、交警、交通、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防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违规渣土运输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日前,执法人员在董家街道巡查途中,发现两处乱倒渣土点,通过调取渣土车辆运行轨迹,发现37辆车有乱倒嫌疑,经调查询问,当事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3月份,执法人员在张马屯片区A09地块,查处未纳入名录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黑渣土车)5辆,立案后对5辆车各顶格处罚3万元,并倒查追究施工工地,对使用黑渣土车的施工单位立案并顶格处罚10万元。

  据了解,历城区城管局在做好巡查工作的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的形式,对辖区渣土运输单位负责人、车队长和驾驶员进行规范运输、文明驾驶和交通安全方面的培训教育,并会同交警等部门对渣土运输车辆车容车貌、车牌车况、密闭装置、终端系统等事项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创建“无违建街道”提升居住环境

  头顶烈日拆除花园路102号院内40余间违建平房,风雨中拆除王舍人街道5万平方米违建厂房,西周南路20号院内4000余平方米违建也“清零”……今年以来,历城区城管局本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持续推进拆违拆临工作,执法人员奋战在拆违现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针对今年拆违拆临工作中涉及村民违建、设施农用地违建、违建别墅等较多的特点,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对违建业主做思想工作,始终坚持对违建“零容忍”。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建258万平方米。

  为了巩固拆违拆临成果,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历城区全力打造“无违建街道”,消除存量违建,严控新增违建,确立“下达指标、台账管理、压茬推进、阳光拆违、保障民生”的工作思路,要求违建存量大的街道完成拆除任务,违建存量少的街道完成“无违建”街镇创建任务。目前,洪家楼、山大路、全福、唐冶街道已签订“无违建”承诺书,采用边创建、边整改的方式,有序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

  近日,历城区山大路街道的山大二宿舍“口袋公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处“口袋公园”原先是脏乱违建,今年进行再设计再提升后面积达1234平方米,种植花草绿植,十分美观大气。据了解,历城区在创建“无违建街道”的同时,对拆后空地进行美化绿化,从根本上解决违建回潮的现象,提升周边居住环境。要求建立整治利用信息台账,详细记录建绿透绿、口袋公园、街角公园建设地点、面积,并与拆除任务台账对应,拆后清运及建绿透绿要达到创建标准。今年上半年,完成拆违建绿方案设计26.69万平方米、1021块地块,已竣工7.6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处“口袋公园”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行走城管”助力问题解决在一线

  目前,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关键时期,历城区城管局践行“行走城管”理念,全体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让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同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双报到”周末志愿服务活动。炎炎夏日,他们走进街头巷尾和社区,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和商户思想工作,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电动车摆放整齐,将小区、路边花池里的垃圾死角清理干净,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经过整治,辖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今,周末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党员志愿者们用爱心和行动让社区更有温度。

  为了深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历城区城管局启动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村居意见征求活动,进一步征求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个副处级领导带队,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委员意见。针对市民反映的扩建公厕、增设垃圾箱等问题,会后小组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了解落实情况,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实际问题,打通了城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蜘蛛网”遁地城市上空变清朗

  花园小区散落在居民楼前的线缆入了地,破旧的线杆也全部拔除;荷花路上的废旧线缆被剪除,露出美丽天际线;七里河路南口的单线飞线经过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历城区持续推进杆线整治,彻底消除主次干道凌乱的废缆、废杆,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街巷支路提升改造、拆违拆临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对已完成整治任务的主次干道开展精细化杆线整治活动,对52个旧改小区实施杆线入地。

  杆线整治完成后,又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治工作达到高标准、高质量。针对杆线安全隐患,组织街镇成立杆线整治安全应急小组,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处置突发线缆事故,防患于未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杆线整治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截至今年7月份,历城区线缆入地110余公里,剪除线缆246公里,捆扎线缆约59公里,迁移修复更新光交箱25个,拆除线杆1255根。

  “小区有了智能垃圾箱,节省了家中存放闲置物品的空间,还保护了环境。”今年,历城区不少小区内还配备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赢得居民点赞。据了解,历城区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协调第三方企业落地84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70台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引导居民养成日常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半年来可回收物总投放量已达500余吨。同时,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成立“家学社”互动宣传团,组织宣教活动200次,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旎雅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