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创城品质再提升 让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04-24 09:0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零失分”!中央文明办近期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果,济南市历城区在测评中再次“零失分”。

  一次又一次“零失分”的成绩,充分证明了文明已在历城区蔚然成风,前期城市治理成果已不是一时的成绩,而成为该区自然而然的习惯。

  但追求精益求精、弘扬绣花精神的历城区并不满足。

  4月22日,历城区区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创城再出发品质提升动员大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开创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同时,明确树立“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高境界、高标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活力历城、魅力历城,争当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

  思想宣传再提升建设“书香历城”镜头对准普通群众

  2019年,历城以打造“书香历城”品牌为主线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营造全区上下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历城区在理论宣传上,抓准普通群众,在增强亲和力、认同感上下功夫。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所思所想所盼出发,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且,聚焦“四个中心”建设、围绕“117”工作体系,和高校、党校老师多结对子,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把新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此外,扎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把镜头、笔端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日常管理再提升“马路橛子”全清理 杆线整治全覆盖

  日常管理见真功。历城区在创城再提升过程中,以日常管理精细化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交通设施维护、道路保洁水平、市容秩序管理水平等。

  历城区在抓好重点道路建设的同时,注重道路养护水平同步提升,集中查找道路存在裂缝坑洼沉陷,人行道花砖破碎缺失,无障碍通道、盲道被占用等问题,清理各类“马路橛子”,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道路平顺。

  在抓好主城区环卫保洁水平的同时,构建城乡一体的环卫保洁机制,实行主次道路墙根至墙根范围内全覆盖管理与保洁,推广洗扫车、洒水车、清洗车“三机五步”联合作业模式,落实深度保洁作业规范,切实达到路面“不积水、不结冰、不扬尘”的目标。

  在抓好街面秩序的同时,注重抓好空间秩序整治,杆线整治全覆盖,采取入地、捆套、扣盒、拆除、剪除、更新的方式,完成杆线整治工作。督促产权单位对沿街残破的建(构)筑物,对道路两侧的护栏、线杆、树木、绿篱等处吊挂杂物或者晾晒衣物等行为严格管理、依法处罚。

  城市建设再提升打造“不夜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城市建设彰显城市品质,历城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城市亮化、绿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让城市面貌更加精致。

  该区将打造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按照“五轴、六区”总体景观照明方案,有序推进城市主干道路、高架路、城市出入口、景点周边等景观照明建设。同时,统筹推进裸露土地绿化、拆违建绿、城市出入口绿化提升、道路绿化提升、山体绿化提升行动,既抓好北岭、大白云山、革峪岭和中心岭山体绿化提升工程,又抓好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建设。此外,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精心设计重塑,完善服务功能,年内完成52个老旧小区、120万平方米的整治改造任务。高标准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4008套。推动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在社区尽快生根、发芽、成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打通物业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一核多元”的小区治理新机制。

  群众关注再提升治理五类交通顽疾 80%以上村居“无违建”

  创城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因此在创城再提升工作中,历城区将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交通秩序、拆违拆临、油烟污染、建筑垃圾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整治,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区将狠抓交通秩序整治,坚决整治好“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道行驶、乱停乱放、超越斑马线”五类顽疾,科学调整和优化提升道路标识线、护栏、信号灯等基础设施,精准实施不同时段红绿灯管理控制,为规范交通秩序提供硬件保障,并开展志愿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有序停车。

  同时,持续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坚持“拆、清、运、绿、美”一体化推进,实现50%以上的街(镇)为“无违建”街(镇),80%以上村居为“无违建”村居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建绿透绿10万平方米,打造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

  此外,狠抓餐饮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烧烤治理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取缔违规露天烧烤行为。狠抓建筑垃圾治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开展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建设至少1处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1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点,完善建筑垃圾末端处理体系。建筑垃圾消纳场(点)裸土覆盖率达到100%。(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