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碧霄!看被救护猛禽重返蓝天——“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2 15:40:00来源: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在行动。

  为了倡导更多公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提高社会大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维护生物多样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每年11月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

  今年以来,“爱涌泉城”公益平台联合山东省首家针对伤病猛禽救助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及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开展了科普宣传、自然教育、救助放飞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今年7月,一城大爱暖泉城“爱涌泉城”公益评选颁奖暨“温暖之城”城市软实力指数提升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同时发布了“爱涌泉城”十大公益项目,“爱涌泉城·羽你同在”野生动物保护项目作为其中之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爱涌泉城”公益平台“羽”你相约

  浩渺湖水之上,“嗖”的一声,一只猛禽一跃而起,以惊人的速度张开双翼冲向蓝天,奔向它的主场,随即消失在远处的密林中……这是护鸟志愿者们最高兴看到的时刻。

  11月19日上午9点,这一幕就发生在山东莱芜雪野湖国家湿地公园。“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联合济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莱芜区公安分局马鞍山林区派出所等单位举办了以“关爱野生动物,情系母亲河”为主题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11月是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开展这次活动,对于教育和引导全社会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负责人胡海磊说。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拒食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不单是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更是为了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这次我们共同放飞的有苍鹰、红隼、斑嘴鸭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现场一位参与放飞的志愿者介绍,秋冬候鸟迁徙季,在长途跋涉的飞行中,即使是强壮的猛禽,在面临极端天气、非法猎捕等威胁时,也时常会受伤掉队。

  对此,“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各野生动物救护机构积极联动,对折翼的猛禽进行救治,帮助它们重返蓝天。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通过设置宣传展台、悬挂横幅标语、向公众发放宣传单、展示宣传展板等方式,向过往群众介绍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及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

  同时在现场与公众交流互动,解答公众提问,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到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行动中来,传播生态保护正能量,真正做到“保护野生动物,从你我开始,从日常做起”。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居民群众关注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热情,提高了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引导大家树立热爱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走进公益救助野生动物 共建和谐自然

  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或许很多人不曾想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上空,盘旋着许多漂亮的猛禽。

  食肉的猛禽处于食物链的顶层,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至关重要。“猛禽个体数量较其他类群少,所有的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一位志愿者介绍说。猛禽是生态系统中的“顶层消费者”,它们数量稀少,却在生态系统中举足轻重,对动物群落起到自上而下的调控作用。每一只猛禽的存续都很重要,但它们也面临极端天气、城市化进程、非法捕猎等威胁……

  致力于伤病猛禽救助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从2002年开始,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胡海磊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救助各类伤病猛禽,20年来,他们默默无闻,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能够更加专业地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2015年5月份,胡海磊个人投资15万元,和其余10多名志愿者一起建成了高标准的翱翔猛禽救助中心,并在民政局登记注册。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野生猛禽救助机构,笼舍区、管理区、医疗区、宣教区等各个区域设备完善。

  每当志愿者发现受伤的猛禽,便把它们带到这里,对它们进行详细的检查,并制作病情档案,再根据它们的伤病情况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及护理。

  “放飞的猛禽在进入救助中心之后会进行登记,伤势轻微的猛禽很快就可以痊愈并放归野外,伤重的猛禽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治疗才能完全康复。”胡海磊表示,猛禽在放飞前还要接受一系列检查、评估和恢复性训练,确保它们在放飞后能够在野外成功生存。

  为了让猛禽尽快回到大自然,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会对猛禽进行飞行训练,锻炼其飞行能力。后院的方形大笼舍中,生长着两棵天然的树木,猛禽幼鸟会绕树飞行,学习如何躲避障碍物。

  而对于成功救助放飞的猛禽,中心会配以环志标记,为相关部门的生态研究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资料。对于愈后丧失野外生存条件的猛禽,中心将给予终生喂养。

  胡海磊见证了猛禽救助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发展历程,也把自己人生中的宝贵年华奉献给了护鸟事业。据统计,自2014年至今年9月,济南翱翔救助中心共救助伤病猛禽850余只,其他伤病野生动物910余头(只),总计数量1760余头(只);其中救助成功放归野外的野生动物共计1050余头(只)。2022年1-9月份,共收救猛禽67只,其他野生动物82只,共计149只;其中救助成功放归野外90只,目前中心在疗伤病野生动物37只。

  二十载真情守护 只为让它们无牵挂地重返蓝天

  每次看着放飞的猛禽重返蓝天,济南翱翔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总是特别开心。到现在,胡海磊还记得一次放飞长耳鸮的经历,在放飞时,长耳鸮没有立即展翅高飞,而是在中心院子的上空盘旋了3周,才缓缓离开。这让在场的救助者们甚为感动,猛禽亦有情。

  为了更好地照料猛禽,胡海磊和他的同伴们轮流值班,每天都有专人照顾猛禽,“猛禽不吃腐肉,喂养它们的都是新鲜的肉,而且还要对它们进行飞行训练。等到恢复得差不多了,我们就会陆续放飞,让它们重返蓝天。”胡海磊告诉记者。

  由于猛禽的攻击性比较强,稍不注意就会被抓伤。但在胡海磊和猛禽救助志愿者看来,猛禽的攻击性越强,说明其体征越健壮,他们反倒更加高兴。

  胡海磊说,工作中他们意识到,仅是被动的救助是不够的,只有主动把宣传保护工作做扎实,才能从思想上带动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认同。

  “我们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等节日,到人群密集区域发放宣传册页,对外开放展示救助中心工作,针对中小学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课程;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发布野生动物保护信息、文章。通过这些宣传工作的开展,广大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野生动物。”胡海磊说。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可是现在有些人却在随意圈养、猎杀野生动物,这不仅威胁动物生存,而且破坏了生态平衡,是一种很残忍的行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救助猛禽的行列中来,一起来保护猛禽,善待我们的朋友。”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向大家发出呼吁。

  今年7月,一城大爱暖泉城“爱涌泉城”公益评选颁奖暨“温暖之城”城市软实力指数提升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济南翱翔救助中心获得表彰。

  “成为今年‘爱涌泉城’十佳公益品牌,加入到‘爱涌泉城’公益联盟中,共同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服务,我们倍感荣耀和自豪。这也是一个新起点,我们深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也将更精更专更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携手更多的公益伙伴,积极志愿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共建和谐美丽的泉城济南。”胡海磊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