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新赋能政务服务软实力——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掠影
发表时间::2022-06-10 10:52:00来源:

  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文件,在所发布的省级文明单位中,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名列其中!

  近年来,在市、区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为目标,强化创新赋能,让文明标注软实力新刻度”,为推动审批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提效力

  立足长效健全创建机制。紧紧围绕“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队伍”的创建目标,叫响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下好文明单位创建“一盘棋”。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主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抓的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人事政工科具体负责、全员参与的创建格局。明确文明创建的创建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工作步骤,形成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制定《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考核指标分工表》,量化创建指标,与各科室考核相挂钩。抓好日常管理,推进常态长效,形成合力攻坚的局面,让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内外兼修提升颜值内涵以“新审批·心服务”党建品牌为依托,打造线上党建VR体验馆线下党建阵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党徽在政务服务主阵地闪耀。运用“学习强国”“审批大讲堂”“莱学习吧”等阵地,强化业务和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筑牢为民服务根基经常性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新心有约”谈心谈话等活动。改造升级大厅,调整窗口布局,配备软座沙发、水吧、书吧等便民休闲设施,打造贴心舒适的服务环境。提供“全天候”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凝聚力量涵养文明底蕴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进党建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擦亮“莱学习吧”志愿服务品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迎新春“福送万家”、“端午送安康”“送‘艾’入企”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季度评选“文明服务科室流动红旗”“出彩窗口”“出彩服务标兵”,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选派8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村(社区)、高速路口、建筑工地等,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诠释最强战能量

  守正创新汇聚澎湃动能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快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企业开办7部门8环节全链条集中办理,全流程最快26分钟完成。创新推出“一窗链办”审批服务模式,86个“一件事”主题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总结提炼项目管家帮办“1127”工作法,重点项目“多证连发”“拿地即开工”实现制常态化。积极推进“极简审批”“智慧审批”等服务模式,一业一证、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等重点工作排名长期保持在全市各区县前列。坚持对标一流,亮出营商环境莱芜名片,在2021年发布的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莱芜区前进15个位次,获得“优异”等次,首次跻身全省第一梯队。(通讯员:任雅群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