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决心书”的背后——历城区人武部高质量征兵见闻
发表时间::2022-03-28 14:3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携笔从戎志高远,不负韶华从军行。3月16日,济南市历城区春季入伍新兵带着家人的祝福和期盼在济南站正式交接起运。值得一提的是,依靠155名的入伍人数和92%的大学生比例数该人武部又一次成为全市翘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翻开他们的征兵擘画,笔者从“三封决心书”中找到了源头……

 

  《决心书》一

  在热血沸腾的年纪,给青春添上一笔辉煌

  王爱然,人送绰号“学霸”,2018年以668分的高考成绩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录取。早在高中时就荣获“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的他入学后如鱼得水,次次考试独占鳌头,时时享受着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

  但在他春风得意之外,也有着他解决不了的“NP完全问题”。王爱然老家在河北邢台农村,家境贫寒,独生子女。受电影《集结号》影响,爱然从小就有一颗绿色梦。但面对家庭实际,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在军校和学校中选择了后者。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无数个夜晚,辛弃疾的这首《破阵子》伴着爱然进入梦乡。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2022年,历城人武部开展的“征兵宣传点对点、疑难问题一对一、线上线下多维度”征兵宣传活动打消了爱然的顾虑,唤醒了埋藏已久的梦想。

  通过初检、体检、政审后,王爱然顺利成为预征对象。入伍前,他在决心书中这样写道:“能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会在军队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中国军事的发展贡献上自己的力量,在热血沸腾的年纪,给青春添上一笔辉煌!”

  “在讲好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同时,也要宣讲好国家优惠政策,帮助青年算好参军入伍的前途账、经济账、荣誉账等。‘个人利益账’体现政策优待,‘国家利益账’彰显使命担当”,历城区人武部政委轩福健说。

  《决心书》二

  做一个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的合格军人

  陈福镇,人送绰号“少侠”,少林寺园峰文武学校学员。习武生涯中,陈福镇凭借过硬的功夫将各项大奖拿到手软: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大小洪拳项目银牌、河南省武术竞赛器械少林棍项目银牌、汝州市中原论剑功夫邀请赛大洪拳项目银牌……在同期学员中,无出其右。

  闲暇之余,陈福镇最爱观看各种军事节目,特别是特种兵的训练视频,更让他对军营无限向往,憧憬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眨眼间,陈福镇在少林寺学武已五年,当年同期入学的翩翩少年如今大都变成魁梧大汉,而“浓缩的都是精华”却成了他的代名词。

  无数次,看着征兵报名点那熙熙攘攘的人群,再看看自己身高,陈福镇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历城人武部得知陈福镇的具体情况后,结合“职接入伍”活动对他进行了外科检查,并向他提出了意见建议。正式体检那一天,陈福镇顺利通过。

  得知自己圆梦军营,他激动万分。入伍前一天,他在决心书上写道:“我要用苦练的武术报效国家,不负家人的期望,在部队听国家的一切安排,做一个政治合格、军事素质过硬的合格军人。”

  人武部副部长高鹏自豪地说:“‘三个一’、‘四到位’、‘职接入伍’都是我们征兵体检的独门秘籍,通过初步体检,为最终通过提前KO‘拦路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会实现他们的愿望,更会注重兵源的质量。”

  决心书》三

  将小梦融入强军大梦,为祖国贡献全部力量

  张照智,人送绰号“团长”,山东商业职业学院学生,退役军人。

  2019年,照智怀揣对军营的向往,毅然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特战大队。两年的军旅生涯中,照智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多次出色完成部队赋予的任务,受到各级一致好评。

  光荣退役后,他选择继续学业。但部队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无时无刻不在他的脑海中徘徊,让他魂牵梦萦。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他瞒着家人再一次报名入伍,并申请到祖国最偏远、最需要他的地方去。

  得知情况后,他的家人很不理解,原因是他是家中的独生子,而且等他大学毕业,年龄已经偏大了。根据这一情况,人武部在组织役前教育中,除了传统的听报告、进陵园、看遗址、学历史等活动之外,还积极开展“二次应征入伍老兵分享军旅故事活动”。

  活动安排照智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和军事训练教练员,经过他的现身说法和言传身教,参训人员各方面素质显著提高,大家纷纷亲昵地称呼他为“团长”。

  人武部将相关情况向照智家人进行了汇报,邀请他们到现场观看训练,并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迎刃而解。

  兵源方向下来后,照智被分到了祖国北疆,实现了夙愿。出发前,他在决心书上写道:“变了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本色,我希望我的小梦能融入祖国的强军大梦,在部队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役前教育我们采用模块化组织、封闭式管理、正规化训练、全程化淘汰原则是我们保证兵源质量的‘杀手锏’。强国要强军,强军先强兵。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基础工程。做好征兵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历城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于涛表示。

  三封决心书,矢志报国情。“决心书”的背后,是历城区人武部一班人多年来不忘初心的坚守,是他们牢记使命的砥砺。近年来,历城区人武部坚持把党管武装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在征兵工作中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除了从源头“严防死守”保证兵源外,还注重提高兵员素质,采取统一设站、分批登记等办法扎实推进兵役登记。(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