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了 群众乐了——常态整治求精细 城区面貌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2-02-24 14: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推进“大”城“细”管,需要从细处入手。在环卫方面,强化对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等环卫作业的精细化管理是必须的。城市是市民生活的大庭院,城管人是城市的“大管家”、市民“好家政”,想要干净整洁的环境,就得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和环卫设施管理水平。

  “环卫+执法”联合日常管理重实效

  “老板,为了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整洁美丽,请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内。同时请辛苦一下,把放在店门口的东西都归类整理到店铺里。”近日,济南市市中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兴隆环卫所,联合兴隆执法中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兴隆环卫所联合执法中队重点对兴颐小区、紫云府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垃圾桶设置、垃圾分类不明确、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商户和物业进行整改。通过勤出访、勤治理的方式确保整改后无反弹。兴隆环卫所将持续严抓垃圾分类、垃圾桶设置等,以监督、检查、治理为手段,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环境卫生问题。

  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要求,市中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党家环卫所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刻整治。重点做好主次干道和各村居背街小巷日常精细化普扫,对辖区内大党路至魏家村段、武警路至刘林村段以及党寨路、罗尔大街等村落线路重点普扫保洁,确保辖区干净整洁。本着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原则,党家环卫所合理安排清运车辆及路线,对展西、展东、小白、党东、催马、罗而等居民较多、垃圾量较大的村庄,加大清运力度及频次,收运过程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做到密封清运、车走地净。

  为加大环卫设施监管力度,党家环卫所不定时对垃圾桶点进行检查。对破损的垃圾桶及时进行更换,个别零件破损(如桶盖、桶轮)不影响使用的,更换零件继续使用。同时,为方便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检查中发现分类标识不清晰的,一并进行重新张贴。

  此外,市中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各环卫所严格遵循管理制度,加大公共卫生间管理力度,严格要求公共卫生间管理员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职守;加大公共卫生间保洁力度,提高保洁作业质量,保持厕所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广大市民打造环境优、服务质量高的如厕环境。

  集中攻坚讲方法共建洁净“美”家园

  日前,济阳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围绕“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目标,主要从环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发力,进行常态化整治,效果显著,城区环境换新颜。

  济阳区环卫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马路办公”,针对短板弱项,加强指挥调度,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以“脏乱差”治理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治提升。同时,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强化机械清扫,增加洗扫、洒水等作业频次;在做好主次干道、人行道日常保洁基础上,加强路沿石、绿化带两侧等处地面的冲刷,做好精细保洁;加强人工循环保洁频次,做好白色垃圾、烟头等的捡拾、地面垃圾及时清扫等;对沿街果皮箱、垃圾桶、污渍深的地面等集中保洁。垃圾清运方面,严格落实垃圾清运作业标准,做到“垃圾不落地,沿途不渗漏、车辆和容器干净,作业规范”;定期清洗车辆和垃圾收集容器,作业人员做到着装整洁,遵守工作纪律,言行文明礼貌,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通过精细化的保洁作业,济阳区环卫管护中心加强对公共卫生间的管理和维护,做到随脏随保洁。马桶、蹲便器内无杂物、公共卫生间内外无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现象,定期消毒,下水道无堵塞、厕内无灰网、隔断无灰尘。下一步,济阳区环卫管护中心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划分保洁区域,夯实责任,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确保辖区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升。

  为深入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落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近日,历下区城管局开展对临街单位落实“门前五包”情况实施星级标准评定,明确奖惩措施,逐步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制长效化管理机制。

  历下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按照《关于印发济南市“门前五包”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济南市“门前五包”星级单位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济南市历下区“门前五包”责任制考核及星级单位评选实施办法》等通知要求,对临街单位落实“门前五包”情况进行现场打分。经过现场实地检查,各商户对“门前五包”均积极配合,市容环境有了一定提升。对于存在的问题,历下城管姚家中队执法人员一一记录在册,将问题向商户管理人员指出,要求其立即整改,加大捡拾力度,并加强日常管理;大明湖执法中队队员坚守工作岗位,对辖区街道内影响市容环境的乱象进行全面治理,持续发力,确保辖区市容环境靓丽、整洁。历下区城管局将定期巡查检查“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落实,不断增强临街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群众文明意识,让“门前五包”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共建共享美丽市容环境。(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