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2013年第28期

来源:   2013-10-15 10:16:00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专刊

2期(总第27期)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3725

 


要目:

第一督查组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第二督查组扎实开展督查工作,为迎评工作创造良好开局

第三督查组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编者按:

为了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委对济南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近日,市文化执法局按照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迎评”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研究制定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方案》,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检查重点。同时,制定了《2013年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督查分组安排》,市文化执法局机关及市文化执法支队共同组建3个督查组,分片区对全市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督查,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有关县(市)区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确保“迎评”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每个环节不出问题、不出纰漏。

【第一督查组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工作】近日,第一督查组到天桥区、槐荫区进行督导检查,本次检查范围涵盖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场所、书报摊、印刷企业和打字复印室等,共计97家经营场所。

根据迎评方案,重点检查了兴济河片区、明星小区、桃园小区、箱包市场、纬十二路片区、西市场片区等网吧较为集中的区域。检查中发现,大部分业户都能做到守法经营,对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有一定认识,但问题也比较集中,主要是: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信息核对、登记不规范,登记表字迹潦草;一些网吧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少数网吧存在吸烟现象,消防安全意识较差,赤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内部卫生环境较差;个别网吧擅自停止使用或未升级“净网先锋”监控软件,并涉嫌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第一督查组对情节较轻的网吧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情节较重的交由辖区文化执法大队做进一步处理。在对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场所、印刷企业及书报摊的检查中发现,个别经营场所存在门窗不透明、不能展示室内整体环境、灯控开关全部内置等问题。第一督查组对问题场所责任人现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立即改正,同时,将检查处理情况通报辖区文化执法部门。

下一步,第一督查组将按照市文化执法局迎评工作方案,进行更全面更细致的督导检查,把上述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努力做到检查不漏点、不漏项。(曹婷)

【第二督查组扎实开展督查工作,为迎评工作创造良好开局】近日,按照市文化执法局迎评方案的工作部署,第二督查组开始对市中区网吧、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游商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网吧主要是检查实名上网登记制度是否实施、“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是否有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未安装“净网先锋”监管系统等。截至目前,已检查网吧90余家。

从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网吧基本能够做到守法经营,对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认识到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网吧存在上网人员信息登记不全,有睡觉、赤膊现象,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涉嫌超时经营,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督查人员现场指出其违规行为,对网吧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口头警告;个别网吧实际运营机器数量不足,督查人员当即停止违规行为,要求网吧负责人清场,待机器安装数量与证照数量相符方可经营。对1家涉嫌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已立案查处,对2家涉嫌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移交辖区文化执法部门处理,2家无证出版物经营摊点进行了取缔。

下一步,第二督查组在加强对网吧检查的同时,还将加大对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游商摊点集中区域的巡查力度,对有问题的经营单位进行叠加式回头查,确保迎评督查工作的实效和成果,为全市迎评工作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李翔)

【第三督查组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近日,第三督查组集中检查了历下区文化东路的新利盟网吧、周末网吧、VTOP网吧、享润网吧、汇通网吧、中鲁时空3分店、紫雨网吧、开拓者网吧,窑头路的深蓝网景网吧、中鲁时空6分店、世纪佳缘网吧等多家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也有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网吧营业场所环境卫生较差,迎评意识不强,烟头、烟盒、方便面盒、饮料瓶、卫生纸随意丢弃,吧台物品摆放杂乱;不文明上网现象较多,赤膊、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较为普遍,督查人员现场指出,网吧立即进行了改正;督查组在对文化东路VTOP网吧和窑头路中鲁时空6分店进行检查时,发现有通宵上网人员还未离场,说明通宵营业问题依然存在。第三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通报辖区文化执法部门,要求限期整改,督查组将随时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李轶)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