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2013年第26期

来源:   2013-10-15 10:15:00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26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3718

 


市文化执法局结合三项重点工作

扎实做好印刷企业监管

 

为做好印刷行业的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印刷企业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违规印刷活动,市文化执法局结合当前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对印刷企业的执法检查,检查各类印刷企业280余家,责令整改20多家次,依法查扣各类非法印刷品4万余册(张),对3家违规印刷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印刷企业执法监管力度

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要求,防止出现盗版盗印、非法印刷等案件的发生,市文化执法局以“行业总体稳定、企业依法经营、加大巡查监管、案件查处及时”为目标,切实加大对印刷企业的执法巡查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非法承印侵权盗版出版物及各类非法印刷品经营行为。按照《开展印刷业集中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执法人员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划分区域,明确分工,迅速展开对印刷企业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依据《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认真查看印刷企业证照是否齐全、委印手续是否正规以及印刷品承印“五项”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突出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尤其是对举报反映问题指向多、有违规记录的印刷企业进行了反复检查,重点督导,通过高频次的检查,给此类问题企业时刻敲响警钟。检查期间,对济南三元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接受非出版单位委托印刷出版物案,济南如意印刷厂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业务案,济南华美达印务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业务案等3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净化了出版物印刷市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为做好文明城市的迎评工作提供了保证。

二、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经营业主安全责任意识

印刷企业守法经营是发展根本,安全生产则是关键。市文化执法局将印刷企业监管与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紧密结合。巡查中,执法人员在加强对印刷企业执法检查的同时,及时督促印刷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纠正违规操作行为。尤其是对设备陈旧的印刷企业负责人进行耐心劝导,使其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主动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险情出现和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三、结合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抓好版权保护工作

作为新闻出版行业计算机应用最广泛的印刷企业来说,完成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尤为重要。市文化执法局以开展印刷企业整治为契机,将企业软件正版化督查工作一并纳入印刷企业整治行动中,确保印刷企业更换安装正版软件工作有效落实。执法人员对印刷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及时督促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企业计算机更换和安装正版软件工作。对发现尚未完成正版软件更换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督促企业按照市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实施方案的要求,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宋涛)

  

报:谭延伟部长、王新文副市长、杜平副秘书长、省“扫黄打非”办、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省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省文化市场稽查队、市“扫黄打非”办

发:各县(市)区文广新(文化)局、高新区文化局、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局机关各处室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