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2013年第24期

来源:   2013-10-15 10:12:00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专刊

1期(总第24期)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3710

 


要目:

第一督查组迅速开展“迎评”督查工作

第二督查组召开部署工作会议,认真备战,全面迎接测评工作

第三督查组“迎评”检查工作全面展开

编者按:

为了做好迎接中央文明委对济南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近日,市文化执法局按照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迎评”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研究制定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方案》,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检查重点。同时,制定了《2013年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督查分组安排》,市文化执法局机关及市文化执法支队共同组建3个督查组,分片区对全市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督查,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有关县(市)区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确保“迎评”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每个环节不出问题、不出纰漏。

第一督查组迅速开展“迎评”督查工作为切实做好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期间文化市场督查监管工作,确保所督查区域内的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稳定有序,健康发展,按照市文化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第一督查组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工作。

一、抓好思想动员,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文化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第一督查组立即组织全组人员召开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人员责任,细化督查区域,严明工作纪律。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将督查行动与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多种督查方式,加大对所督查辖区内的网吧、游艺、歌舞娱乐和出版物印刷等单位的巡查督导力度,确保“迎评”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二、开展座谈交流,全面掌握市场动态。第一督导组先后到槐荫区、天桥区就“迎评”工作进行座谈调研,座谈会上,两区文化局主要领导介绍了辖区内文化市场基本情况及“迎评”准备工作情况。槐荫区根据所辖区文化市场实际特点,着手制定了“迎评”工作方案,绘制重点营业场所分布地图,划片分配人员,并积极协调区直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抽调人员与“五老”义务监督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文化市场共同进行检查,确保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不出问题。天桥区重点突出对网吧及娱乐场所的检查,制定了六个百分百的网吧监管目标制度,即:100%无未成年人上网、100%三证齐全、100%按要求对上网消费者身份信息进行核对登记、100%无超时经营现象、100%净网先锋安装升级、100%消防安全达标。同时,通过净网先锋、QQ等网络平台,加大对经营业户的教育宣传,不断提高守法经营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市场经营环境。

三、深入一线督查,力求取得实效。第一督查组先后对槐荫区、天桥区10家网吧进行了抽查,发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信息核对、登记不规范现象较为普遍,个别网吧有上网消费者吸烟,赤背上网等现象,执法人员现场当即对网吧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提出认真查看核对有效证件,立即补登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信息、加强网吧内巡查管理、保持室内卫生等整改意见。对天桥区1家未按要求对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并且净网先锋软件未按要求进行升级的网吧,立即交由天桥区文化执法大队依法进行处理(曹婷)

【第二督查组召开部署工作会议,认真备战,全面迎接测评工作】为迎接中央文明委对济南市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按照《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第二督查组召集全体小组人员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市文明办及市文化执法局对本次迎评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各项要求,按照迎评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分区分组,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到人。要求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要严守纪律、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改进工作方法,一方面对违法经营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也注重对业户加强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做到宣传查处并举,确保迎评期间文化市场平稳有序、不发生问题。同时,第二督查及时与市中区、高新区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就迎创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组织人员梳理了市中区、高新区、章丘市网吧、歌舞娱乐、电子游艺、图书音像出版市场经营场所,印制了明细表,查找并标注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概貌,为全面检查工作做好准备。(李翔)

【第三督查组“迎评”检查工作全面展开】为迎接中央文明委8月份对济南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按照《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方案》的部署与分组安排,75日和9日,第三督查组由副局长靳磊带队,分别到历下区、历城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靳磊副局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虽然近几年连续开展“迎评”的文化市场检查工作,但是今年才是真正的“大考”,要克服点多面广、天气炎热等困难,逐项抓好落实,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力支持迎评工作;二要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防控相结合。要严格按照市文化执法局《工作方案》部署的任务目标,抓好各类文化场所的检查,但重点仍然是网吧、娱乐场所和书报摊,尤其是中、小学校周边,严控接纳未成年人、销售迷信、凶杀、暴力书刊等违规行为,反复查查反复,防止出现问题;三要确保信息畅通。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要保持信息互通,区文化执法部门与所有文化经营企业要保持信息互通,并建立起与企业的通信录,随时调度掌握企业迎评备查情况。

会议结束后,第三督查组先后对明湖小区的宝来网吧、千方网吧、紫贝壳网吧、中鲁时空网吧、解放路的无极网苑、地海星球村网苑、历山路的丽豪网苑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详细查看了上网人员信息登记表、经营许可证年审情况、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情况、环境卫生、文明上网等情况。检查发现,多数网吧能够按照要求悬挂各类证件、制度,卫生状况较好、安全通道保持畅通、能够及时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网吧管理人员场内巡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上网消费者吸烟、赤背等不文明现象;部分网吧仍然对上网登记敷衍了事,或未注明登记日期、或仅登记消费者姓氏,或连续几天不登记;千方网吧、丽豪网苑等2家服务器的净网先锋未按要求进行升级。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逐一指出问题的同时,就个别网吧对迎评工作思想不重视、不规范经营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同时,督查组又对后青龙街、历山路、解放路等路段的10家书报摊进行了检查,未发现销售非法图书、报刊的现象。(李轶)

 

 

 

 

 

 

 

 

 

 


报:谭延伟部长、王新文副市长、杜平副秘书长、省“扫黄打非”办、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省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省文化市场稽查队、市“扫黄打非”办

发:各县(市)区文广新(文化)局、高新区文化局、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局机关各处室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