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简报2013年第18期

来源:济南市文明办   2013-06-05 09:23:00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18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3年5月14

 


要目:

市文化执法局进一步加大网吧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市文化执法局成功举办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

△市文化执法支队对俄罗斯乌德穆尔特伊热夫斯克市舞蹈团演出现场全程监管

市文化执法局进一步加大网吧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通过连续不断的网吧市场集中行动,全市网吧市场整体呈现出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但网吧市场仍然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如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超时经营等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此,市文化执法局于415日下发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济文执字〔201314号),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强网吧市场监管,确保网吧市场安全稳定。各县(市)区执法机构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精心组织,不断加大对辖区内网吧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市文化执法局执法一处联合市执法支队一大队,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大网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全市联动对12345举报的重点网吧及平时监管中的一些“问题”网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集中整治行动,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明确检查重点。重点检查网吧市场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及超时经营现象;是否建立实名上网登记制度并如实做好登记;是否在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是否安装“净网先锋”管理软件并正常使用。二是增加检查密度。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执法一线,深入市场查市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网吧于重点时段,集中力量进行高密度、拉网式检查。三是延长检查时间。集中整顿行动期间,各部门积极采取错时检查措施,根据市场特点将检查时间重点放在下午、傍晚、夜间,期间穿插中午、黄昏中小学校放学时间的检查及零点和凌晨检查,取得良好效果。四是加大查处力度。本次专项行动,市及各县(市)区各级文化执法部门都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集中查处了一批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擅自停止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违规经营的案件,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共立案处罚39起,严厉打击了网吧违法经营势头。五是加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中,注重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主要采取市局与区县联动,区县各部门之间的联动,特别是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合作,提高了执法检查效率。

全市网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3369人次,检查网吧783家次,与公安、消防开展联合检查6次,查处违规经营业户61家次,其中口头警告12家次,责令整改16家次,立案调查33起,结案12起,行政处罚38000元。确保了我市网吧市场安全稳定,有序运转。(任尚杰)

【市文化执法局举办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为进一步增强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济南市文化执法局于59日至10日举办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各县(市)区文化执法机构分管领导、部分一线执法业务骨干、市级全体文化执法人员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以文化市场执法实务为重点,突出加强了对执法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培训内容包括扫黄打非及版权工作、网吧监管步骤、网络游戏执法检查重点及注意事项、卫星电视及互联网视听节目执法技巧、营业性演出监管事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制作及案卷评查方法等。培训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执法业务技能当场操作测试。

在培训班总结会上,市文化执法局罗明军副局长强调,希望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建立必要的学习制度,形成重要法律法规和执法技能学习培训的常态化机制,逐步营造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良好氛围。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要不断增强法律素养,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展现出文化执法新风貌。(袁曙东)

市文化执法支队对俄罗斯乌德穆尔特伊热夫斯克市舞蹈团演出现场全程监管】510日晚,市文化执法支队联合市中区文化执法大队对在济南铁路文化宫举办的俄罗斯乌德穆尔特伊热夫斯克市舞蹈团的演出进行现场全程监管。本次演出由山东演出公司、山东辉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演出团队27人与省文化厅批文人数相符、相关手续齐全,演出期间演员无假唱、假演奏等,整场演出安全顺利,均符合《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文化部关于加强演出市场有关问题管理的通知》规定,未发现问题。(李翔)

 

 

 


报:谭延伟部长、王新文副市长、杜平副秘书长、省“扫黄打非”办、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省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省文化市场稽查队、市“扫黄打非”办

发:各县(市)区文广新(文化)局、高新区文化局、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局机关各处室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