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阳光引领 润泽成长
发表时间::2022-10-14 14:28:00来源:

学生们听省农科院大豆育种专家讲述育种故事。

  教师带领学生项目化体验式学习,引领学生个性发展;高年级带领低年级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老带新”共成长;活动中实现德育渗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作为省级精神文明校园、省级德育先进学校,济南市阳光100小学不断深化“爱智共育情智共生”的阳光教育理念,构建“全环境育人”模式,让德育回归生活,回归学生的生命本原,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好的教育就应如阳光春雨,成为润泽每个学生内心德行的种子。阳光引领,破土而出,春雨润泽,茁壮成树。”济南市阳光100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漫凝表示。

  “五自教育”丰盈学生成长多位一体落实“立德树人”

  “在我们学校,一年级新生还未入学时,就已经开始接受德育了。”济南市阳光100小学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李娜介绍,学校开学前会在公众号或家长群,发布“泉引桥”好习惯系列视频,比如今年的主题为入学前准备、学习用品选择、校服穿着等。“这些视频,都是高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好行为习惯录制而成,然后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培训’。在这个过程中,低年级学生受到了教育,高年级学生也在展示中得到了成长。”李娜说,这只是学校“五自教育”新体系中的冰山一角。

  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济南市阳光100小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建立了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生命智慧为目标,以良好习惯培养为重点的德育课程新规范,让德育回归生活,回归学生的生命本原。

  基于此,学校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创新建构了以“自主行为习惯、自主学习习惯、自主健体习惯、自主管理习惯、自主个性发展习惯”为内容的“五自教育”新体系,以及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融学生“做人、学习、健体、管理、个性”发展为一体,实现全科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三类课程丰富校园生活潜移默化浸润学生心灵

  在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每周的升旗仪式都是学生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升旗仪式打破了以往讲话的枯燥模式,“升级”为国旗下展演,以丰富、趣味的展演形式,让更多学生得到展示体验,得到收获。

  “国旗下展演每周由一个班级负责,针对一个德育点进行展示。比如,在消防安全日,学生以舞台剧的形式,将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进行了展示,师生反响都很不错。”李娜介绍,国旗下展演已开展7年。学生可自主选择展演形式,相声、三句半、舞台剧等均可,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健康生活教育、志愿服务教育、劳动科学素养教育等。学生自主编排,人人上台。参演与观演互动,潜移默化地浸润学生心灵,逐渐形成富有特色的德育品牌活动。作为活动课程育人的校本化实践,学校还利用日课程、周课程、月课程、仪式课程和节庆课程等,擦亮学生成长中的每一个日子。

  在德育课程的构建上,学校设置的德育课程主要是“道德与法治”和“少先队活动”,教师、辅导员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化体验式学习。2016年起,学校少先队打破校园围墙,先后与济南战役纪念馆、山青世界等近2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体验基地建立合作,绘制“阳光校外实践地图”。在党员家长等校外辅导员的助力下,“阳光三原色”校外课程持续开展,记录下队员们听红色故事、观发展蓝图、燃志愿微光的精彩故事。如今,学校已经实现班班都有“校外实践地图”、月月都有行走中的思政课堂。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学科课程中进行德育渗透。教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钻研课程内容和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挖掘任教学科所具有的独特德育价值。学校落实课程育人,通过课程构建,达成育人目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