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夯实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1-11-01 14:56:00来源:

  为了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精神,满足劳动教学实践的需要,给学生创造体验劳动的机会,培养热爱劳动的精神,养成珍惜粮食、辛勤劳动的好习惯,龙泉小学因地制宜,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劳动场所,夯实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学校将通过农事劳作课程的实施,组织学生参与种植各种植物,了解它们的特性以及生长规律,学生观察发现气候变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体验农事劳作的辛苦,从而感悟劳动的价值,培养热爱劳动的精神。 

  近日,劳动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每个班级都分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田地虽小,但责任重大。眼下正是种植大蒜的时节,10月29日,龙泉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种大蒜劳动教育体验活动。 

  种植体验活动前,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种植知识,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大蒜的生长习性、大蒜种植的条件、种植方法等。听完讲解后,孩子们对种蒜的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老师们手把手的指导下,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种植方法灵活多样。这一劳动,看起来简单,实则讲究技巧,随着一个个蒜瓣的落地,孩子们越干越灵巧、越干越熟练,对劳动的繁重和快乐有了深切体会。 

  

翻地
 

  学校一部分有种植经验的 

  老教师, 

  利用课余时间把田地 

  进行了平整, 

  为种植做好了准备。

  

  

  

动员大会

  司校长给班主任开会 

  进行了全面的工作部署。 

  

  政教处李老师 

  对本次种植活动进行了 

  细致的分工安排。 

  

  

  安全办侯老师 

  对种植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进行了详细讲解。 

  

  

种植活动开始了!

  我们一起来剥蒜, 

  开心得不得了!

  

  

  老师一边讲解, 

  一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 

  种下一颗颗大蒜。 

  孩子们惊讶地不得了, 

  原来老师除了会教 

  语文、数学、英语…… 

  讲起种大蒜也是头头是道。 

  

  

  

  来! 

  不能光靠老师教, 

  接下来是咱们 

  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咱们一起研究研究。

  

  

  

  

  拍张合影,

  纪念一下我们的第一次劳动实践!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是龙泉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个美好的开端,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种植大蒜的方法,而且还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让孩子们在种植中体验到劳动的成就感和快乐感,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