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商河县小小讲解员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1-06-08 14:1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大家好!我是商河县实验小学红色小小讲解员。接下来,将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场红色之旅……”近日,在商河县党性教育基地内,一群平均年龄12岁的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他们铿锵有力、声情并茂的讲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赢得现场观众一致点赞。这是商河县组建小小讲解员队伍,组织青少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具体实践。青少年从接受“初心”洗礼,到成为“初心”传播者,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不断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逐渐成长为红色党史故事的“代言人”。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今天接受党史教育,明天也会书写党史。”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故事真正走进青少年心中,商河县关工委提出了打造红色小小解说员的构想。“用少儿的语言解读党史,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理解和诠释党史,才能真正让党史‘活’起来,让青少年更懂得肩负历史责任的使命感!”商河县关工委常务主任王成宝如是说。

  2021年4月,商河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启动“红动齐鲁 我心向党”商河县建党百年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通过对红色故事的讲解,赓续红色血脉。大赛要求选手们以叙为线,以声作色,面向商河县革命烈士陵园、党史馆、党性教育基地、肖华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系统挖掘整理商河县最具历史意义、文化价值,特别是填补历史空白的红色故事,在短短五分钟的讲述过程中,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折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让沉淀于商河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这些红色故事,有的早已为人熟知,有的则是首次在舞台上讲述。它们经过小选手和指导教师的认真打磨,以更具感染力、传播力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让每位观众在聆听过程中仿佛“身临其境”,更好地对英雄人物从认识到认知,再到认同,鼓舞人们在新时代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比赛现场,有人换下被眼泪浸湿的口罩,整理好情绪,再次认真聆听;有人已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下好几页文字,把革命精神写在纸上、记在心里。

  “老革命”赋能“新生代”

  大赛准备阶段,有很多小选手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许多老党员、老战士。商河县第二实验学校的教师们为了让学生更深刻体会红色故事,组织学生寻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温京圣,听老人讲述在抗美援朝期间的艰苦岁月,回忆起吃炒面的情形,在作战期间得挖一块雪就着才能把炒面咽下去。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当时的场景,温京圣家人还现场做了炒面让孩子们尝一尝,孩子们都说难以下咽。通过亲身体验“炒面”的真实味道,更让他们从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奋斗历程中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红色的种子“种”进青少年心中。

  “我有一次吃黄瓜的时候,咬一口是苦的,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根黄瓜扎在了苦菜根里了。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根扎正,长大才能报效祖国!”商河县“五老”宣讲团成员、老党员尹和吉结合党史馆内的老物件和老照片及亲身经历,声情并茂地为少先队员讲述红色故事,让同学们心领神会中感悟每一个讲解重点。

  大赛中的优秀选手还需要通过培训才能担任小小讲解员,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仅需要对讲解词烂熟于心,还需要充分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抗战史等相关知识,这对年纪尚小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通过专业讲解员的标准示范,着重培养孩子的党史认知,在孩子心底播种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同时提高孩子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为了让他们更快了解红色文化,老党员之家的老党员们向同学们赠送了《本色》一书,希望他们从书中汲取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更好地融入精神血脉。

  “红领巾”传承“家国情”

  “在讲解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专业的讲解知识,还更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看到当年跟我同龄的学生们在苦难的岁月里艰苦奋斗,更让我深知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我要好好学习的决心。”代馨蕊满脸自豪地说起做小讲解员以来的种种收获。

  另外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小讲解员,在讲解、礼仪等“考核”中“成功晋级”,成为党史故事“新声代”。现在,这些小讲解员们已经能单独讲解一个方面的党史故事,并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们开展讲解服务。

  “这是硬轱辘马车,那是过去的纺车,这个是运粮食的独轮车,这儿还有碾子、磨子、犁,那边是担水的扁担和木桶……”在最美“五老”杨培卿的浩瀚爱国主义展览馆,也活跃着一批这样的“红领巾”讲解员,他们声情并茂的为各位参观者介绍馆内1000余件展品实物,包括抗美援朝空军飞机、现代战舰模型、农耕、民俗器具等,随着稚嫩的童声,大家感受着老党员炽热的爱国情怀以及“国防强则国强”的时代精神,同时也在中华民族农耕文明追忆过程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艰辛和智慧。该展览馆由退休干部、“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杨培卿自费在自家院落建设,免费对外界开放,先后多次举办展览馆活动,接待学校社团参观百余次,接待人次30余万次。在这里,小讲解员们通过这种走出校园、走进展览馆讲解的体验方式,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把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了理想信念。

  正如商河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小选手于灏泽讲解的那样,“红色,象征着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翻开崭新的课本时;当我们一次次捧读写满苦难与辉煌的历史故事时;当我们坐在屋檐下,一次次聆听父辈们讲起那些峥嵘岁月的往事时,便在儿时的憧憬中,留下了红色的印记。英雄人物伟大、奉献、无私的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代人,也激励着我要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传播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