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高级中学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活动 传承共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4-16 11:0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学生们参观棋山观村乡村记忆馆。

  4月2日,正值清明节前夕,莱钢高级中学的学子们趁着春光,阔步前行,开启了莱钢高中“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时代”的棋山观实践之旅。棋山观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建有乡村记忆馆、烈士纪念碑,是当地典型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致敬抗日英雄 厚植红色基因

  一部村史,几多乡愁。同学们首先来到棋山观村乡村记忆馆,织布机、纺线车、陶器瓦罐等老物件激活了学生们的乡土文化基因,大家反复端详,这些老物件不仅记录着岁月辗转中的乡土变迁,也展现了党领导农村变革的红色印记。

  在棋山观村矗立着一座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学生们在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他们认真地观看纪念碑上的文字,碑文将大家带回到那段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岁月。随后,学生们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在新时代,一定接好先辈们的“接力棒”,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努力奋斗。

  在交流活动中,当被问到参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的感受时,一个学生引用了纪念碑题词当中的一句话:“他们的牺牲是为了山东广大的同胞,是为了全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

  践行绿色理念 守护美丽家园

  宣誓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有序参观棋山观村。在这个全国文明村里,学生们全方位地感受和践行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

  “棋山观村原先公共卫生设施落后,村民的生活环境也较为落后,旧村改造后,清雅的徽派建筑、生态采摘园……优美的环境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加。”在学生采访中,村支部书记侃侃而谈,鲜明地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村里的老人们给同学们讲述着过去的故事,感受今昔生活的对比。青青的果田,红红的蔬果,道道的沟壑,同学们走进采摘园,兴奋地采摘搭建了与自然沟通的桥梁;随手捡起路边的垃圾装进环保塑料袋……一路走来,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绿色低碳的理念。

  走进新农村 奋进新时代

  整洁的棋山观村村居——这个当地典型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早已激起了学生强烈的参观欲望。师生们自行参观后深入村民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提出了诸如村民收入来源、生活环境变化、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接地气、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对于村民的回答,同学们详细进行记录,对中国基层农村文化及农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师生们围成一团,以“我眼中的新农村”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文化大院及健身广场、图书室、微机室、戏台等各类文体基础设施齐全,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高标准的幼儿园,高配置的老年公寓,实现了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最美的教育在实践,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莱钢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将小课堂搬入大社会,让思政课成为行走的思政课、生活的思政课,改变了以往教师单向灌输的传统刻版印象,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将深刻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收获了学思并重、知行统一的良好教学实践效果。(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