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铸魂育人打造思政课改的“历下模式”
发表时间::2020-11-27 15:5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假如有一个镜头可以带我们对历下思政课堂进行纵览,你会看到济南五中教师杨冬梅正指导学生“跟拍教师的一天”、山大附中教师李建全正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砚泉学校教师李元清正对学生的情景剧表演进行多维度采访和点评、友谊小学教师赵倩倩正带学生参观“模拟法庭”……

  这一幕幕都是历下思政教育的生动写照。多年来,历下教育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思政课改的”打开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成功构建了“课堂主阵地、社会主背景、教师主力军”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实起来、真起来,真正实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创设生活化情境解决“真”问题 历下思政课堂被盛赞为“做真教育”

  跟拍老师的一天、讨论“你爱不爱学习”、辩论“志愿者值不值得这样做”、戴上眼罩体验行动不便的感觉、把书包挂在胸前体验孕妈妈的辛苦……近日在历下区承办的“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首场教学现场会上,四位思政教师带来的展示课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济南五中教师杨冬梅在大中小学一体化现场会上展示《活出生命的精彩》。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思政课还停留在“划划重点,背一背”的阶段,但历下思政教师用行动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活”是与会人员的第一个感受。在当天的展示课中,调查问卷、体验活动、情景剧、辩论赛、连线等形式被频繁使用,课堂气氛活泼、热烈。以赵倩倩的《生命最宝贵》课堂为例,她早在课前便布置学生将书包挂在胸前体会孕妈妈的不易,上课时又用照片带学生回顾了这一感受。在随后的授课中,她让学生戴上眼罩体验行动不便的难处,还播放了失独母亲的一封信,让孩子们明白了“生命最宝贵的”的道理。在授课过程中,很多学生因为真情流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真”是与会人员的第二个感受。历下思政课堂注重生活指导与践行,敢于直面真问题。以杨冬梅的《活出生命的精彩》一课为例,课堂由小调查“你为什么活着”引入,并广泛调查“你爱学习么,为什么”。在随后的授课中,她播放了前期引导学生拍摄的《班主任的一天》、引导学生对志愿者行为进行辩论,让学生认识到平凡的生命同样可以书写自己的价值。对此,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在活动现场盛赞历下思政教师“做真教育,解决真问题”。

  其实,几位教师的展示课是历下思政课堂的真实写照。早在2015年,历下区便开始探索思政实践活动课程开发,让“小课堂”牵手“大社会”。

  据历下区教体局初中思政教研员孔萍介绍,自2015年起,历下各初中学校每学期要分年级开展至少一个主题的实践活动。比如,为了让孩子们理解“孝敬父母”的含义,老师设计了一套问卷,考考孩子们对“爸爸、妈妈最爱吃的一道菜分别是什么”“父母的工作辛苦不辛苦”等问题的了解程度,并推荐相应的亲子活动,让学生深刻明白父母的伟大与辛苦。同样,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有的老师带学生在不同水源地取样、做实验,让他们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五年来,全区教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学习相关知识,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践行能力,实现“自我教育”。活动形式也由”老师领着做“到“老师学生一起做”,再到“学生推着老师做”。

  同样,历下各小学结合项目化学习推进思政教育。据历下区教体局小学思政教研员李玉华表示,小学思政教育由“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为“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开展立体化、重实践、针对性强、问题解决式的教学活动,体现学科的生活性、活动性、综合性与开放性。诸多探索与尝试的初衷,都是努力实现让思政课学习既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的改革目标。

  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历下实践活动课程越来越体系化。2019年下半年,历下思政教研团队梳理初中教材,开发出“我和爸妈换角色”“我在社会生活中打卡”“垃圾分类的学问”“全球性问题之我见”等项目化学习方案,通过不断完善的课程建设,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实教研” 带出“强教师” 培训一支名师辈出的思政队伍

  “真”教育离不开“强队伍”。历下区教体局素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自律严的思政教师队伍。“可以说,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道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历下区教体局副局长丁宇表示。

  从这份培养进度表中,我们可以感受出思政队伍的成长梯度:2016年,组建“修远”研习小组青年教师团队,助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2017年,组建年级教研团队,由区学科带头人、中心组成员、教学能手、名师等骨干教师担任年级组长,带领全区各年级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组建命题团队,着重打造一支能命题、会命好题的骨干团队;2019年,组建宣传团队,培养青年教师的写作能力,并鼓励他们进行论文撰写、课题研发。2020年,组建聚星团队,让优秀青年教师抱团发展,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历下思政教师队伍。

  而从教师角度来看,历下思政教师培养具有鲜明的“实”“活”“化”的特点。

甸柳一中学生走进模拟法庭,体验法律威严。

  所谓“实”,首先体现在教研活动的频繁上。李建全回忆,自担任思政教师以后,他的日常教研任务是这样的:每周参加一次区域教研活动;每两周要上一次示范课,一次上两节。对于每一节公开课,教研员要在教师登台前听课两三次甚至六七次,堪称手把手地教。此外,在他看来,历下区的思政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层次分明。“骨干教师上示范课,着重在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境的创设和分析、学生的指导和点评等方面给其他教师启迪;青年教师上研究课,为教龄短、缺乏经验的老师提供教学的抓手。而根据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教研员又会组织各种主题培训和研讨活动。比如‘如何上好一堂课’‘我的教学困惑’等不同主题的讲座和沙龙,让新教师特别受益。”李建全说。

  “活”则体现在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上。在关注课外活动延伸的前提下,历下思政教研团队更进一步,将活动系列化、体系化。另外,实践活动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很多活动不仅仅被安排在课后延伸环节,还越来越多地被前置,从而增强体验的启发性。

  而在李元清看来,历下思政团队特别有感染力,起到了“化”的作用。“刚参加工作时,我去听了三天的省级优质课,每一节都写了反思笔记。没想到,教研员给我逐篇进行了批改。再就是,每次比赛时,团队的人都会逐字逐句帮我打磨课件,特别让人感动。水涨船高,在这个团队里,你不可能不去努力。”李元清说。

  在探索实践活动课程的同时,历下思政教师队伍一直在茁壮成长。目前,全区有一人获全国优质课特等奖,1人获全国优质课二等奖,8人获省优质课一等奖,40余人获市优质课一等奖,1人获部级“优课”,24人获省级“优课”,38人获市级“优课”,已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深化“全科育人、实践育人”思政课改“深下去、动起来”

  在赵倩倩看来,历下思政教育在不断深化、细化的同时,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前段时间,她带学生走进法庭,亲身体验了一次模拟法庭。这次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深受触动。有位学生说:“违法真是太不好了!站在那里真的太尴尬了,爸爸妈妈得多担心啊!”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孩子对事件的思考。

  这种“理论+实践”组合式教学改革正是历下思政教育深化的方向。2020年上半年,历下区启动“‘铸魂育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借助济南市“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平台,打造思政课改的历下模式。

友谊小学教师赵倩倩在大中小学一体化现场会上展示《生命最宝贵》。

  所谓双贯通指的是推进纵向贯通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和横向贯通的“理论+实践”组合式思政课改革。在纵向贯通方面,历下思政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探索,在突出围绕同一思政教学主题的前提下,从不同学段前后延伸贯通,做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形成一体化体系。为此,历下区教体局成立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项目办、集体备课中心,定期组织不同学段的协同教研和“同上一堂课”展示活动,加强不同学段的协同共研、整合开发。

  在横向贯通方面,为深化“理论+实践”组合式教学改革,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参与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在认识、体验与践行中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历下区开发了国曜律师事务所、济南公共安全观、陈叶翠精神实景教育基地等实践教学点,并组织开展了近10次实践教学,社会反响良好。

  除此之外,历下思政教育继续深化“全科育人、实践育人”改革,既重视思政课德育主渠道作用,又重视挖掘其他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为助力改革,全区开展全学科德育优质课评比,发挥教育的整体育德功能。

  系列德育品牌愈擦愈亮 “大思政”育人体系铸魂育人

  在课程改革之外,历下教育深入开展“扎根”工程,形成了具有“泉城特色、历下特征、学校特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框架——创新建立了7个德育项目合作体;坚持7年开展“寻根筑梦,日行一善”“寻根筑梦、礼敬新时代”“行走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持续6年开展全省品牌“红领巾寻访”活动,9700多个小队、20余万人次参与。燕柳小学“做新时代小主人”德育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典型。

  值得一提是的,今年疫情期间,全区开展了战“疫”时刻德育活动50余个,开通红色教育“云团课、云队课”24节,10余所学校20多个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

  疫情期间,全区少先队员借助“红领巾寻访”活动,开展线上集结。在“寻访最美战疫先锋”活动中,队员们以寻访小队为单位,线上寻访援鄂医护人员、武汉快递小哥、一线电视台记者、社区志愿者、网红教师等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了解英雄感人至深的先锋故事,并号召队员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向先锋榜样学习。截至目前,全区2万余名青少年先后线上寻访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贾新华、钟南山、袁隆平等英雄榜样2706人次。

  在丰富的活动中,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社会主背景、教师主力军”为特点的历下“大思政”育人体系正式搭建,“时时皆为思政时机,处处皆为思政课堂,事事皆为思政教材,人人皆为思政主角”的思政教育主旋律被明确。全区通过实践创新寻找思政理论的“饱和度”,真正实现了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深下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历下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定位、新期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区域整体推进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真正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新课改理念,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历下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朝霞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