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爱都小学:打造爱的部落格 助学生无限生长
发表时间::2020-11-23 14: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走进爱都小学,你会一瞬间掉入五颜六色的“色彩洞”中。在这个洞中,空间壁垒不再存在,校园是学生们的,一切让学生做主。在这座爱的部落格中,学生是主人,处处洋溢着平等、自由的氛围;学校打破以往的教育模式,在全人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初步探索实施了新童年教育,帮助学生在爱的空间中自由生长。

  从空间到课程引领少年志愿服务起航

  在很多人心中,校园始终都是魂牵梦绕的地方。成立多年来,从环境到课程,从物理空间到服务学生成长,“爱都人”亲手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座“爱的部落格”。

  在学校东侧的一楼大厅中,有这样一块地方,被学生们称之为“音乐大厅”,他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这里造梦。在这里歌唱、跳舞、表演话剧,“这块舞台平时由学校的红领巾志愿者维护。”学校大队辅导员张文介绍称。间隔这片区域的是学校的失物招领处。在爱都小学,所有的学生都知道,捡到东西可以放在这里,丢失物品的学生们就可以找到红领巾志愿者进行认领。

  校门口的青葵园、一米阳光植物角、科技角、运动空间等公共区域也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其中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让人欣喜的是,这些红领巾志愿者还为这些区域制定合理的规则秩序,自愿轮岗值勤守护校园。“别小瞧志愿岗,孩子们在这里的成长飞速,他们个个都能侃侃而谈,为大家介绍公共区域活动和班级、走廊文化建设。”张文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以红领巾志愿者课程为载体,进行学校公益劳动校本化建设的探索。从学校劳动、家庭劳动到社会劳动,该校用三层递进的方式,在学校建立课程群,由班主任、学科教师、卫生教师进行课内指导,组织相关劳动教育活动。在学校,卫生区打扫;在家中,帮助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会中,随时随地参加学校和社区联动。“‘生活即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学习生活的本领,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强化劳动技能,增强家庭责任意识,为家庭和社会服务。”校长吕华说。

  家校共育社区助力培养社会小公民

  国是每个家的港湾,家是每个人的归属,在爱都小学的学生心中,学校就是他们的家。学校不仅在物理空间打造上费尽心思,还将“和善、坚定、温馨”的正面育人理念渗透家校共育上,力求以学校为中心,打造家校共育社区,将教育延伸至每个家庭。

  2020年中秋节当日,爱都小学的操场上帐篷、彩灯、孩子、家长和老师,他们在一起唱歌、跳舞、品月饼、诵读中秋诗词……这是学校1-6年级的中秋节课程落实在2年级的缩影。一年级新生跟随老师、家长一起做月饼;三年级用太空泥和废纸盒制作献礼祖国母亲的生日蛋糕;四年级用奥利奥制作月相图,制作传统灯笼并猜灯谜;五年级用废纸制作月球、地球和太阳的模型,并模拟它们的运行轨迹;六年级则在教室内设置了一面“寄情”墙,让学生把对同学、亲人、老师、长辈想说想表达的情义写在纸上并贴在墙上。“学校通过建设适合儿童心理生理发展的显性、隐形文化,以全人教育的理念为契机,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学会生活、学会交往,成为适应未来社会的公民。”吕华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家长学校,组建“一团一会一中心”的家校联盟会。由专家顾问团、家委会、学校课程部、学生部及德育团队成员组成的家校联盟,最大限度了解全校各家庭现状,通过询问、指导,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家长进入家长学校跟随专家、老师一同学习,也成为学习者、参与者。角色的转换使之有机会理解和学习当今教育的创新和变化,明白自己该如何支持孩子的学习,参与孩子的成长。构建起三方协作的学习共同体,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体化’。”学校教务处主任葛静萱说。

  爱都小学名副其实,用爱的教育填满了一座校园也填满了学生和家长的心。通过空间的不断扩充,让孩子们感受满满的爱;通过课程延伸,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通过拓展教育空间,打造不同的教学情境,为全校师生打造了一个学习型社区。“为爱发生。未来,爱都小学将继续秉承爱的教育,为学生守护这座爱的家园。”吕华说。(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