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青少年科技艺术活动中心助力创城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07 18:43:00来源:

   当前正值创城决战关键时期,济南市章丘区青少年科技艺术活动中心(青少年宫)承担着章丘区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两项实地考察点任务。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中心全体人员积极行动,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济南创城 我参与”系列创建活动。

  馆内干净整洁,走廊、楼梯上到处张贴悬挂着文明标语,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处处彰显着创城氛围。许多孩子在不同的教室内学着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家长们则安静地坐在走廊外或者休息室内等待着课程结束。

  章丘区青少年科技艺术活动中心主任孙悦欣介绍说:“在创城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对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材料申报、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实地考察点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指标有人担。按测评考核标准进行逐项梳理,发现问题,我们会马上落实整改。”

  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城氛围,该中心通过宣传板面、张贴标语、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来营造创城氛围。各种宣传载体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营造出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深了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认识,提高了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意识。赵萌是青少年宫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志愿服务者。一直以来,她除了干好教学本职工作,还积极参加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每当有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不熟悉情况,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做好服务工作和创城宣传引导,体现出了一名创城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她说:“创城不是口号,而是一种责任。我们每一名志愿者都在尽心尽力,为创城贡献青春力量!”

  为了净化美化环境,确保场所环境卫生整洁,该中心动员所有教师对办公室、功能室定期清扫、整理、消杀,确保整洁卫生。同时组织专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做到立即整改。

  物业人员对卫生间、公共区域等场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进行消杀、卫生清洁,不留一处死角,确保环境安全卫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按照测评要求配备齐全,做到专室专用和档案管理规范。文明劝导员黄大云正在家长休息区域擦拭着座椅,她告诉记者:“有些家长在等待中会出现躺卧、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我们都要及时劝导。而家长们都非常配合,会及时纠正错误行为。”

  为了对未成年人做好早期教育,培养文明养成习惯,该中心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教育、志愿服务和心理咨询活动。今年开馆近两个月以来,青少年宫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组织实践教育活动7场次,开展了“体验、收获、快乐”校外实践活动、“地摊经济小实践者”活动、“艺童抗疫”书画精品展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其中“蒲公英助学计划”为留守儿童和贫困生搭建了科技艺术优质培训平台。开展心理咨询活动1次,青少年宫二楼设有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定期有专业心理辅导教师举办心理辅导活动,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微课形式为青少年提供亲子沟通、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等培训内容。还开设了春季、暑假两期辅导课程,艺术特长培训近2000人,充分发挥了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精神动力。

  孙悦欣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做好宣传引导,提升创城氛围,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和文明修养,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章丘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