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丹凤小学探索“1+1+N原生态”备课方式
发表时间::2020-06-12 10:5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在近期召开的长清区教体工作“四年大突破”动员誓师会议上,教体局局长王少辉提出,“要以磅礴之力奋进书写长清教育质量内涵提升新篇章,强化科研的先导性、前瞻性、基础性作用,着力推进课堂革命,提高学生学习力,坚持创新引领,特别是培养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和把创新思路付诸实践的能力,培育创新型人才。”为保障学生复学复课后的高效学习,长清区丹凤小学把“更加精准、高效实施教学,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作为新学期工作的重要目标,组织教研团队发挥科研先导作用,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三精生态”课堂的改革实践之路。

  一本书、一页纸、集体备课 老师下功夫“吃透”教材

  “构建‘三精生态’课堂改革主要通过精约学习目标,精研学习路径和方法,精修拓展练习,倡导精讲精练,改善课堂生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丹凤小学校长姜立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的备课方式是“推送制”,即教研组成员轮流主备,其他成员补充,形成统一教案集体推送,虽然也能集众人之智慧,形成高质量教案,但如此一来,每个教师不再花更多功夫研究自己的学生,不再深入研究教参、教材,而是形式化地“学习”统一教案,实质上造成了高水平教案与低质量上课的错位结局。为此,丹凤小学在课改探索过程中形成了备、上、评全流程教学改革。

  结合疫情期间教师不能面对面进行集体备课的现实,也考虑到学校规模小、人员少,开学后集体备课氛围不浓厚的现状,学校探索出“1+1+N原生态”备课方式。

  第一个“1”,是指一本书,提倡教师认真研读教参和教材,体现教学思考;第二个“1”,是指编制一页纸教学案。在教师深度钻研教参和教材,形成自己深度理解和独特见解的基础上,将这些思考成果有序整理出来,形成既体现教师思考及设计意图,又能指导学生学习路径和方法的“教学案”,同时,这种“教学案”的编制,是在教师个体深度研究教参和教材的基础上形成的备课成果,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怎么备课就怎么上课,实现了备、上统一;“N”则是指多人集体协商完善备课。在教师独立研究教参、教材,形成一页纸教学案的基础上,组织阶段性教研组集体备课,实现个人备课深入扎实,集体备课取长补短的备课格局。

  老师从“教师”变为“导师” 学生站在课堂的C位

  “‘三精生态’课堂改革确实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态度,真正从教师的教学角度和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学校教导处主任张敏表示,“三精生态”改革首先转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其次,教师备课更加扎实、充分,对教材和新课改精神把握更加精准,较好解决了理念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同时,课堂任务也更加精准,教学更加高效。

  课上,老师们则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结合老师给出的学习路径和方法提示,学生通过自学、自悟,学习知识、发现问题,然后合作学习、相互研讨,更加注重学习路径的梳理和学习方法的沟通,让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改理念在课堂落地。

  据了解,“三精生态”课堂改革目前以语文、数学两大学科试点,由教导处牵头,在语文组和数学组分别选入2名学校骨干教师作为课改领路人,另外,教导处人员组建成了丹凤小学“三精生态”课堂改革团队,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上课、团队听课、集中研讨、问题反馈、调整修改等流程再实践、再研讨、再修改、再创新,最终形成富有丹凤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既要给学生传授知识,又要教给孩子路径和方法,让孩子们知道怎么学。”姜立新告诉记者,“三精生态”课堂改革推进以来,学生们在逐渐掌握学习的路径和方法后,思维被彻底激活,一改往日被动学习的低效模式,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课堂气氛由过去的沉闷逐渐变得活跃起来,孩子们真正站在了教室的中央,成为课堂的主人。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