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时,你已成长——济南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0-02-06 19:2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每时每刻都在牵动着人们的心绪,这注定将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寒假。此时,尤其挂念在家的你们,这个寒假到底过得怎么样? 

  在不安中寻求沟通与帮助。你们年龄尚小,没有真正经历过大的风浪,面对第一个不能走亲访友的春节,面对街市上到处都是戴口罩的行人,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新闻,你们的内心是否会感到恐惧和焦虑?其实在心理学上,恐惧和喜悦一样,都是情绪的一种。恐惧是为了唤起一个人自我保护的本能。当你担心什么时,就说给父母听,说给亲友听,你会从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里得到抚慰。济南市教育局在12345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那里有很多贴心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一样的老师,他们愿意倾听你们的心事。 

  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纵观历史,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成为世界上唯一文明不曾中断的伟大民族。回顾过往,那些你们没有经历过的考验,无论是98抗洪、03非典、冰雪灾害、汶川地震,无一不是危难促使人民更加团结,无一不是危难激发出人民迎难而上的精神,无一不是取得最后的胜利。再看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医务工作者不退缩、无逃兵,做坚定的“逆行者”,他们用大爱续写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诗篇。这个寒假独特的经历,让我们懂得要怀感恩之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这个寒假独特的经历,会让我们这些初遇困境的年轻人感恩众多的“我的守护者”,让我们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应对任何灾难,也会让世界看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能力与担当!中国一定行,一定能,一定赢!!! 

  在等待中做好规划和学习。是不是有人天天抱着手机,晚上不睡,早晨不起啊?是不是有人把家长急的跳脚啊?我们看看这次与疫情赛跑,多少科研人员昼夜奋战,分离病毒,研究疫苗。等我们长大后,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能不能顶得上呢?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开学,但是老师们始终牵挂着大家的学习和发展。“病毒要隔离,学习不中断”,“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济南市空中课堂、网络答疑,近1000节教师精心录制的微课,第一时间给大家送来知识给养。挑战与机遇并存,谁更懂得自觉、自主、规划学习,谁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谁就是最先长大的人 。 

  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展现运动技能的时候到了,科学运动可以增强人的体力、耐力和抵抗力,跳绳、俯卧撑、平板支撑、原地高抬腿跑、开合跳,该是你们引领家庭主旋律的时候了。给父母说心里话的时候到了,平时不愿意讲,没时间讲的话,真诚地跟父母说一说,相互理解之后的亲情更温暖。亮出厨艺的时候到了,百度一下各种食物作法,大胆尝试,即使黑暗料理,家长也能骄傲地分享朋友圈:我家孩子长大了。 

  在自律中加大宣传和监督。对于同学们来说,此时的担当,更侧重于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情况如实上报。这是对自己的保护和珍惜,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对国家的支持与贡献!创建文明城市的时候,有一个活动是“小手拉大手”,效果极佳。因为在校接受教育的同学接收各类通知最全面,也最科学和规范。此时,每一位同学都是最强大的防控疫情宣传员,要把各类通知要求防护知识向家长宣传。如:在家量体温,如实通报出省状况,不去人群聚集地,如实汇报14日行程,如出省必须保证隔离十四天。如家长不听话,就说那两句最管用的话:“这是我们老师说的……”“一定要如实汇报,我们不能撒谎……”。其实,在严防严控时,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就是你们!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因为家长们最在乎孩子的感受的,最听孩子话的!同学们,在这样一个重大考验面前,我们也是重要的一份子啊:加强宣传,加强监督! 

  老师们在这个寒假里消毒校园,严防严控,网上授课,等你归来; 

  你们也要在家里科学规划,合理作息,自主学习,准备起飞。 

  让我们击掌相约:学校老师做好了等你们归来的准备,你们没有荒废寒假和延期开学的时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冬将尽,春可期! 

  当我们与你在学校门口再相见,发现:归来时,你已成长。 

  济南市教育局 

  2020年2月6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