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福实验小学小萌娃“开笔礼”习传统
发表时间::2019-04-30 15:2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盛福实验小学学生在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中体验“击鼓明志”。(图片来源:新时报)

  近日,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上演了一场隆重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礼伴成长”书香进校园。小学生们身着汉服,或吟、或诵、或唱,用多种形式演绎传统文化经典选段,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开笔礼”,让先贤教诲在他们心中扎根。

  伴随着古朴的乐曲,二年级小萌娃们用稚嫩的声音吟诵起《弟子规》。随后,配合情景演绎,朗朗童声又将《诗经》《论语》《梅岭三章》等经典诗文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当天活动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一年级孩子们的“开笔礼”,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萌娃们端正衣冠、行拜孔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见证下,他们经历了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

  据了解,盛福实验小学多年来坚持为每名学生打好传统文化“底色”,确立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品牌特色。学校开设了楹联诗词等传统文化课程,培养学生的“雅美”品质。本次书香进校园活动有助于让孩子们在“开笔礼”的仪式感中启蒙童智,在汉字演变中体悟“孝悌”文化,引导学生和家长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新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