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燕柳小学“小主人”德育课程获教育部点赞
发表时间::2018-11-09 10:3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阳光向上的燕柳学子学校升旗仪式。

  

学生在进行科学实验。

科技节上,学生在观看特色立交桥模型。

  在甸柳新村社区,有年代感的居民楼中间,坐落着一所充满现代气息的学校——济南市燕柳小学。就是这样一所深藏小巷的学校却在近日引来了教育部点名“嘉奖”。在教育部办公厅刚刚公布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中,燕柳小学《“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榜上有名,而此次获教育部点赞的小学,济南仅有2所。

  燕柳“小主人”成为校内外最美的一抹风景

  走进燕柳小学,不禁让人感叹这个校园简直就是一幅流动的画,而穿着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马甲的学生就是这幅画中行走的风景。看吧,有的高年级学生在指导低年级的小同学朗读,有的在甬道边清扫落叶,有的边行走边记录着在校园内发现的好人好事,有的在校长室慷慨陈词,向校长汇报自己对学校管理的建议……小到关灯、锁门,大到选修课的开设、主题活动策划,都有学生负责承包、献计出力,他们已真正成为学校集体的“小主人”。

  课堂上又是另一番景致。语文课上,老师走下讲台,由学生担任“小主持人”带领同学学习,课上80%的时间是学生自主探究和展示,老师由过去的灌输者,变成了引导者;数学课上,学校引进益智学具,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会书本知识;在英语教学中,老师将戏剧引进课堂,学生在戏剧表演中学习英语知识……学生自主学习空间的架构,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而在校园外,燕柳学子身上向上、向善、向美的品质也都影响着身边的人。学校周边的居民给燕柳小学学生起了一个可爱的称呼——“小太阳”。在他们眼中,这些小学生就像冬天里的“小太阳”,能发光发热,温暖他人。至今很多人都还对10月1日刷屏的那则“小学生爬山捡到5万元急寻失主”的招领启事记忆犹新。这位拾金不昧的小学生便是燕柳小学六年级(1)班的颜世睿。他和妈妈爬山过程中,捡拾到一个红色包裹,娘俩打开一看,里面是厚厚的几沓现金,他豪不犹豫地将现金交给了老师,通过老师又转交给了警方,经过多方寻找,最终物归原主。

  像这样的美德少年,在燕柳还有很多。前不久,市民李先生的汽车钥匙丢了,正着急万分,却接到燕柳小学电话,询问他是否丢失了车钥匙。原来,该校一名小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了这把钥匙,上交给了学校,学校通过查询联系到了李先生,这让李先生心里暖暖的。

  “小主人”大文章创出全国响当当的德育品牌

  如果归纳燕柳学子的特质,一定会有这几个关键词“博爱友善”“自主自强”“阳光自信”。这所学校也有一个很明显的文化标识,那就是“阳光”。在校长李红看来,教育就应该像阳光一样,给人温暖和力量。

  在践行阳光教育理念的过程中,学校寻求到一个最有力的抓手,那就是“小主人”德育实践。

  2018年10月17日,对于燕柳小学的每一位师生来说,是非常值得庆贺和自豪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教育部点名嘉奖,该校《“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成为面向全国推广的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这份殊荣的获得,对燕柳人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历程。

  “小主人”德育实践最为核心的育人思想就是“人在中央”。它有3层内涵,一是“人”,即让每个学生成为自己、成长自己、成就自己;二是“从”,即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彼此的同伴;三是“众”,即每个学生都能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国家的重要性,学会合作共赢。

  在教育实践中,学校为学生主体意识的成长、现代公民意识的建立寻找到了课程与活动相结合的路径。比如,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学校对科技特色课程进行了转型,将原有的独立的科技探究活动进行了整合,设计了融合多学科的成体系的项目化科技实践活动,这在今年4月份学校举行的第十届科技节上得以精彩呈现。在学校搭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畅想区,学生通过学习和搜集,从丝绸之路途经的各个国家、地区中选取最有特色的10个区域,广泛挖掘该地区的科技成就、文化特色、风土民情、建筑景观等,再用闯关游戏、形象大使、民俗表演、模型展示、科技作品演示等形式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

  从1.0迈向2.0打造新时代“小主人”课程群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时代新人,如何培养时代新人”成为摆在燕柳人面前的新课题。在传承“阳光教育”的基础上,燕柳人发挥集体智慧,梳理出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阳光教育成就多彩人生。新时代,学校以“温暖他人 成就自己”为校训,通过营造“博大、温暖、多彩、自主”的校风和“博爱睿智 厚生乐教”的教风,培养身心两健、博爱友善、自主自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的阳光少年。

  结合新时代培养人才的需要,学校对“小主人”德育课程进行了全面升级,将原有的“集体的小主人”“生活的小主人”“学习的小主人”三个维度转向为“国家的小主人”“创造的小主人”“治学的小主人”;在实施路径上,也将原有七色光“小主人”德育实践课程进行了丰富和完善,计划组建新时代“小主人”学院,下设七个中心,对应七个课程,分别是:“小主人”自治中心-岗位课程;“小主人”传媒中心-传媒课程;“小主人”艺术中心-艺术课程;“小主人”科创中心—创造课程;“小主人”健康中心—健康课程;“小主人”理财中心—财商课程;“小主人”安全中心—自护课程。

  2018年5月,“新时代·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

  按照学校规划,“小主人”学院将落户该校刚启用的西楼,这座中式小楼也因此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小主人楼”。“这里将成为学生的校内德育实践基地。”李红介绍,七大课程搭建起了学校“炫彩”课程体系,各具特色。如今,七大课程都出台了实施方案,均注重了学生的体验、合作和探究。比如,按照财商课程设计,该校将在“小主人楼”开一个诚信超市,学生平时通过赢得“阳光币”和“小主人奖章”,学期末汇总得到一定积分后可以到超市兑换学习用品,还可以满足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担任班级和学校的一个管理岗位等,由学生进行超市运营和管理,这样,就能将学生评价、诚信教育及财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李红校长还有一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学校的大型活动,也会多多放手给学生办,比如可尝试以竞标的形式,让学生充分参与。

  七大中心重在培养学生“七要七会”素养,即要担当、要自信、要关爱、要奉献、要好奇、要合作、要梦想;会生存、会锻炼、会欣赏、会表达、会发现、会沟通、会创造;其核心就是培养学生对个人的自律意识和对他人的、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担当情怀;同时也确定了新时代小主人14项体验活动:小学六年每年每个学生体验两项活动,其中,全体学生小学阶段全面体验两项活动,分别是自律小模范,争章小标兵,另外可选择的12项活动分别是,合作小拍档、岗位小行家、生活小能手、研学小达人、新闻小记者、传承小使者、探究小专家、理财小当家、安全小卫士、艺术小明星、体育小健将、爱心小义工。(图/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