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东城逸家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27 15:54:00来源:

老师在指导小学生制作兔子王。

老师带来的兔子王作品。

小学生在认真为自己的兔子王上色。

小学生在认真为自己的兔子王上色。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故事,东城逸家小学二年级四班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杨峰先生,让孩子们体验了兔子王的制作过程。

  杨老师给孩子讲了关于兔子王的一则充满神秘色彩的神话故事,“玉兔把药饼捣碎后分别放在济南的七十二个泉眼里,百姓喝了泉水之后,怪病才治愈。” 孩子们知道了济南人过中秋节拜兔子王的传统习俗。同学们悉知了兔子王的传统文化后,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动手制作自己心中的兔子王。

  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捏出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兔子,又利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把一只只白色的兔子画上了图案,涂上了颜色,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真正的“兔子王”。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到中秋节的传统文化,感悟到兔子王的手艺传承,更体味到泉城人对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复兴与传承。(图/文:东城逸家小学、爱济南)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