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19 14:0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启动仪式开始前,同学们纪念了雷锋同志。(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少先队员代表宣读倡议书。(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小学生活动展示。(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沙画表演《中国梦·校园情》。 (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614日上午,济南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新苑小学举行。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天桥区有关领导参加活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学校学雷锋展板和少先队红色教育阵地,并与同学们共同纪念雷锋同志。仪式上,新苑小学校长介绍了学校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情况;市关工委副主任赵文朝宣布活动启动,并为学生代表授旗;少先队员代表宣读倡议书;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明梅做了重要讲话;与会领导共同观看沙画表演《中国梦·校园情》。最后,在激昂嘹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中,仪式圆满结束。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全市中小学校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开展下去,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组织中小学生阅读红色书籍、了解红色文化,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让青少年在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据悉,从1997年新苑小学就实施“续写雷锋日记”特色德育课程,为了让雷锋精神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中,学校将新苑学子每年来所看雷锋书籍、所学雷锋心得、所做好人好事梳理、记录、成册,印制成《续写雷锋日记集》。成册的“雷锋日记”在同学们中间传阅,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雷锋精神已深深扎根于新苑学子的心中!续写雷锋日记至今坚持了整整21年,参与学生有近3万人次。现在“续写雷锋日记”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当初的概念,现在已经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学生、教师、家长三个群体立体行动的实践,三大群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真谛。(济南文明网)

  【相关阅读】

“传播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倡议书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和伟大信念。它孕育了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永往直前。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用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心怀感恩,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苑小学全体少先队员

  2018年6月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