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舜耕中学:设置文明礼仪示范岗 师生争做文明榜样
发表时间::2018-06-08 10:2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老师您好!”“同学们早上好!”每天早晨7点15分,在舜耕中学校门口,总能见到身着统一校服、佩戴“文明礼仪示范岗”绶带的学生,他们以身示范文明礼仪,向老师行鞠躬礼,主动和入校同学打招呼,让文明行为从清晨开始。

  不论春夏与秋冬,舜耕中学全体师生在周一上午大课间准时进行升旗仪式,与传统的升旗仪式不同,从主持人、指挥、升旗到演讲等,由各个班级轮流开展,每周一个“国旗班”、一个主题,点燃了师生的爱国情怀。

  从设文明礼仪岗到升旗仪式“包干制”,舜耕中学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摸索出了一条特色德育之路,让文明浸润到所有师生的心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专设文明礼仪示范岗用模范力量感染师生

  “刚上初一时还不好意思开口向老师、同学打招呼,现在见面主动问好已成为习惯了。”舜耕中学27级(9)班学生王艺霏现在上初二,在这学期的学生会竞聘中当选为副主席,从刚上初一时的羞涩变为现在的落落大方,她说,在这里读书让她遇到了更为自信的自己。

  据了解,为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舜耕中学在初一年级设置文明礼仪示范岗,从一班开始,每班负责一周文明岗执勤。早晨7:15-7:30是站岗时间,每天轮值班级会安排8名学生在学校门口执勤,一周下来,班里每个学生都会轮一遍。每名学生上岗前都会接受文明礼仪培训,上岗时统一着装,佩戴“文明礼仪示范岗”绶带。按照文明礼仪示范岗要求,文明礼仪岗学生要每天坚持按时到岗,不能说话打闹,主动向到校师生问好,做好文明的表率;如果发现有上学师生需要帮助,应及时给予帮助;见到穿戴不规范或行为不文明的同学也要及时予以教育和纠正,确保全校师生一天的文明行为从早晨开始。

  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文智介绍,每学期末,学校还对各班文明礼仪岗执勤周进行总结,对表现好的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前学生在校园里的行为举止全靠老师指点,设置文明礼仪示范岗以来,师生互相做表率,效果更好了。”李文智说。

  实行升旗仪式包干制点燃学生的爱国情怀

  “少年强则中国强,吾辈少年当自强;少年强则中国强,敢叫日月耀东方!”国旗下,二十七级(9)班全体同学齐唱《少年中国强》,激情澎湃地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国旗下,二十七级(8)班全体同学齐唱《明日歌》,呼吁全体学生珍惜时间、奋力前行……

  对于舜耕中学初二学生而言,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是“必修课”。李文智介绍,学校从去年开始推行“向国旗敬礼,人人争当国旗手”主题升旗仪式,与只有少数人参与的传统升旗仪式不同,现在的升旗仪式实行班级“包干制”,从主持人、歌曲指挥、升旗到国旗下的演讲,都是由初二各个班级轮流开展,班级所有学生都要参与。

  “我特别期待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27级(1)班学生赵晨岚说,现在的升旗仪式更显庄严,而且还能看到不同班级的特色。据了解,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会列出每周升旗仪式的主题供轮值班级参考,具体呈现形式由班级决定。在本周一的升旗仪式上,27级(1)班就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用演讲的形式向全校发出倡议:做垃圾分类的实施者,共创美丽舜耕!

  “升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这种模式下,所有学生都能参与,每个人的积极性都很高,既增强了升旗仪式的庄重感,又增加了它的育人功能。”李文智说,学校同样建立了评价体制,其中,仪式内容丰富度和学生的参与度都是重要的考核内容,学校将根据各班级升旗仪式参与人数、班级文化、特色表现等方面评选出学期优秀升旗班级和特色班级,并在学期量化中进行赋分。(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