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专项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0 10:3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市中区胜利大街小学学生在“青春护航 守护成长”的主背景板上签名。(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暨市中区“青春护航·绿书签行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山东书城隆重举行。(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为我市“绿色盾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洪家楼广场开展“2018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为主题的大型社会宣传活动。(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关爱花季 为青春护航”主题活动走进山东省实验中学。(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按照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工作统一部署,在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3月份以来,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组织市有关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2018”专项行动,指导各县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大力开展“扫黄打非·青春护航”、“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进社区、进景点、进企业、进农村工作,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系列宣传活动,使“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发力基层 夯实基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广,丰富的社会文化活动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但同时各类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和谣言等有害信息也随之而来,极大地冲击着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极易受到不良信息影响,诱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扫黄打非”工作是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扫除一切非法有害信息、巩固社会文化安全的有力抓手,是维护群众利益、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举措,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基层是“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撑点和突破口,群众的参与是“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自我市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专项治理和“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以来,坚持以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为依托,紧贴活动主题,丰富形式内容,突出宣传重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基层组织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副市长王桂英多次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出批示。在2018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再次强调,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是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关键所在,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要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常抓不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联合市综治办、教育局、公安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等8部门,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十部委《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通过在基层街镇、村居、景点、学校、企业等单位设立工作站点、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日常巡查、开展综合宣传等方式,不断夯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目前,我市已在4000余家街道(乡镇)、村居、企业、中小学校建立了“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覆盖率达到90%,相继建立了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市中区杆石桥街道自由大街社区、魏家庄街道麟祥街社区,章丘区圣井街道寨子社区、山东书城等基层工作示范点。按照计划,今年我市仍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在做好硬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济南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始终将“深入打击封堵有害信息载体,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自去年以来,我市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及“护苗”、“净网”专项行动,在全市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校园及周边打字复印店、书报摊点集中清查行动、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淫秽色情出版物以及宣扬血腥暴力、校园凌霸、自杀自残、恐怖灵异等内容的有害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共组织公安、文化执法、经信等部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80多起,处理删除各类网络非法有害信息8000余条,取缔淫秽色情网站17个,拆除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200余套(件),打掉“黑广播”30余处,查缴各类侵权

  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

  盗版及非法出版物70万余册(盘),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39名,“贺某某侵犯著作权案”、“郭某某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多起涉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受到法律严惩,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影响力。在宣传活动中,市及各县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积极拓宽思路、积极谋划,采取“中心辐射周边、点位带动区域”的工作思路,有效借助党建思想宣传工作模式,依托“四个阵地(思想阵地、组织阵地、作用阵地、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作用,积极构建“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体系,在学校、社区大力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扫黄打非·青春护航”、“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不良信息。截至目前,共举办校园主题活动20余场,发放“绿书签”及宣传海报2万余份,通过行之有效的管控执法手段和内容丰富的社会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和青少年群体抵制不良信息的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

  关爱花季 护航青春

  “收获了很多,也知道了今后要多读书、读好书,今后要坚决地抵制这些不良信息和违法的侵权盗版制品……”来自省实验中学的学生代表在活动结束后深受教育。今年的“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进校园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现场讲解“扫黄打非”工作的基本常识,发放“扫黄打非”工作的宣传彩页和“绿书签”,推广“济南市扫黄打非”及“绿书签”公众号,开展“绿书签”购书特惠季、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举办经典图书诵读、文艺表演和征文比赛等专题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市中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组织了万达广场宣传周、南上山街小学“护苗”小卫士志愿者授牌启动仪式、“青春心向党 绿色我先行”为主题的“青春护航·绿书签”走进山东省实验中学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宣传力度大,群众反响强烈,深受社会、学校、家长的好评;历城区在洪楼广场举行“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来自洪家楼第三小学的百名学生表演了集体诵读《论语》和歌舞朗诵《追月》;历下区以“守护青春、筑梦未来”为活动主题,先后在山师附中、泉城中学等学校,举办了多场“扫黄打非”校园主题日活动,相继组织了手抄报比赛、“绿书签”、宣传海报发放、“扫黄打非”青年志愿者授旗仪式等多场活动,组织学校师生集中观看了由历下区委宣传部、“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制作的“扫黄打非”宣传视频,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宣教方式,鼓励广大青少年朋友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天桥、槐荫、章丘、长清、平阴、济阳等地也按照工作部署,联合辖区街道、学校等,陆续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活动。

  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将继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进校园、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扩充社会监管群体,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积极构建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基层参与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努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