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办新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23 16:1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少先队员在队旗下宣誓。

出启仪式。(图片来源:青春济南)

大队长宣读新入队少先队员名单。(图片来源:青春济南)

入队仪式结束后,一年级的新队员们参与了第一次红领巾寻访活动。(图片来源:青春济南)

  为进一步推进少先队改革,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结合全国少工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入队仪式的最新基本程序,4月18日,济南市少工委组织“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济南市新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暨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入队仪式在济南解放阁下隆重举行。

  团市委副书记王玺、济南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阮怀勤、济南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李雅萍、历下团区委副书记杜庆姝、济南警备区副部长李京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丹出席了活动,全市各县区总辅导员及120余名骨干辅导员观摩了仪式。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4月18日上午,在解放阁下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济南市新生少先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济南市十亩园小学的168名一年级新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成为了光荣的少先队员。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领导,并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按照《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的通知》中“学习好榜样”要求,发动少先队员发现、寻找、学习身边的榜样,学习革命先烈、历史人物、道德楷模、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等榜样,激励少先队员向上向善。活动现场,市少工委邀请的4位代表讲话,最是令队员难忘。

  共产党员代表十亩园小学党支部书记王懿静、解放军代表济南警备区副部长李京进、共青团员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丹,少先队组织代表十亩园小学大队辅导员蔡頔向新队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祖国时刻准备着。

  慷慨激昂的讲话,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加深了队员们对少先队组织的认识和了解。庄重的入队仪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少先队员、每一位辅导员,吸引着路过的游客驻足观看。完全开放的公共场合,没有一人喧哗,有的只是相机的快门声和此起彼伏的掌声。作为刚刚入队的一年级小队员而言,如此强烈的仪式感必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入队仪式结束后,一年级的新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登上解放阁,参观济南解放纪念馆,参与了第一次红领巾寻访活动。解放阁位于1948年济南战役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活动中队员们了解了当年那段壮烈的战争历史,对革命先烈肃然起敬,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安宁与和平是人民解放军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下午的主题中队会中,一年级的小队员们感慨万千,他们更多的是感受到现在生活的便利和快速的发展,通过辅导员的引导,他们了解到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得好,是全体中国人辛勤劳动换来的。

  活动结束后,全市各区县骨干大队辅导员来到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参观学习,听取了学校少先队工作汇报、参观了学校队室、校内无人超市及三(2)中队中队建设。

  济南市少工委将继续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服务引领新时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团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