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二路小学“1+X导师制”德育课程,满足个性化成长需求
发表时间::2018-12-17 16:2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1月21日,济南市纬二路小学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四川雅安80位校长参观团。而在本次参观活动中,最亮眼的不是老师,而是“1+x”导师制德育项目组下的“帮帮团”。“帮帮团”是个什么组织?原来,这些“帮帮团”是由学生自己根据兴趣爱好和实际需要自由组建的,目前数量已达106个,从校长到班主任、学科老师甚至后勤师傅都变身为“帮帮团”的导师。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有“客人”到学校参观时,“帮帮团”代表都会主动当起“校园讲解员”,从学校历史到课程开展,从社团活动到研学线路,学生们讲得头头是道,引得客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全员育人”关注个性化成长 学生自建106个“帮帮团”

  走进纬二路小学,你会发现操场上、走廊旁张贴着导师宣传海报和“帮帮团”的手抄报。在纬二路小学,学生们自由组建了106个“帮帮团”,每个“帮帮团”虽然目标不同,但都围绕“做一件有意思的事”去开展活动。

  三年级二班学生张玥瑶、王若耶、纪欣妍、刘紫涵等13人成立了小种子编辑部,除了参与班级公众号的制作,他们还开展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小种子编辑部做的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是自制解忧信箱,大家可以把苦恼的事情写下来,放进信箱里,我们会一一回信解答。”团长张玥瑶告诉记者,这个信箱颇受欢迎,一天能收到十几封信,甚至有高年级的学生也来信倾诉。

  未来战队“帮帮团”来自六年级一班,由莫文博、张华正、杨西智子等9名同学组成,他们主要是帮助一年级同学中午放学和打扫卫生。张华正说,帮助一年级的学弟学妹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现在一年级的同学看到我们都争着喊大哥哥、大姐姐来了,我们也很欣慰,会坚持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莫文博说。

  学校德育主任王曈表示,2017年学校开发了“1+X导师制”德育课程,“1”指的是每个班级的班主任,“X”则是指除班主任之外的所有学科老师,旨在“全员育人”的理念下,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给“成长帮帮团”的多个“导师”选择。

  导师进行个别化指导 项目学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据介绍,学生组建好“帮帮团”后,要根据“帮帮团”的特点去聘请导师,并想好充足的理由与导师沟通,“帮帮团”和导师互相选择后还要签订协议。“每个月我们都举行‘帮帮团’峰会,集中展示近期的成果并进行评比。”王曈说。

  那么导师应该如何指导“帮帮团”?学校校长烟文英表示,导师要从三个方面指导“帮帮团”:一是出主意,如何完成一件有意思的事,如何制定这个学期的计划;二是根据孩子们的需要,提供过程指导。这个指导可能是专业上的指导,也可能是资源的支持,或是解决孩子们的冲突和心理上遇到的困惑;三是帮助孩子实现目标。

  作为三个“帮帮团”的导师,烟文英表示,导师们在“帮帮团”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个别化指导,更加关注学生性格、心理等方面健康、健全的成长。“小学阶段是学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重要时期,学生自主成立‘帮帮团’,就是在真实任务情境中,通过项目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校长团”来访应对自如 24个“帮帮团”秀出真材实料

  前不久,纬二路小学迎来潍坊市百位校长参观团。在此之前,王曈向全校学生公布了这个消息,要面向全校106个“帮帮团”招募24个“帮帮团”承担校园接待的任务。消息一出,学校里就炸开了锅!最终,全校一共有45个“帮帮团”主动报名。

  一共就24个名额,怎么办呢?学校决定对申请报名的45个“帮帮团”进行审核。

  经过三天准备,45个“帮帮团”中有40个团员按时参加了第一关的初审,每个“帮帮团”得到导师们逐一细致的指导。在初审阶段,五年级五班的心向夏阳“帮帮团”因为错过了初审而即将面临淘汰,团长立即找王曈申请,认真地说明情况,承认错误,有个团员着急得还掉了眼泪,可王曈还是坚持说审核有时间规定,需要大家都遵守。“其实我是故意这样说的,就想看看孩子们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应对。”王曈说。

  后来,心向夏阳“帮帮团”第二次去申请,团员们一再表示保证认真准备,还让班主任王政老师来说情。看着孩子们认真的表情,学校最终决定给他们一个机会。果然,孩子们没让大家失望,心向夏阳“帮帮团”顺利通过初审、复审,获得一个宝贵的展示机会。最终,经过学校首席班主任工作室导师的复审,有24个“帮帮团”脱颖而出,获得承担校园接待的任务。

  24个“帮帮团”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过程中精心准备汇报的内容。从开始单纯的背稿,一遍遍修改,到不断充实展示内容、不断彩排,秀出了“真材实料”。“校长团来访时,学生们个个充满自信地邀请参观团校长,自如地跟所有的校长对话,全方位展示了自己‘帮帮团’的特色,一点儿也不怯场,赢得了前来参观的校长们的高度认可。”烟文英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