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校妙招化解学生间矛盾 一张小卡片 呵护同窗情
发表时间::2018-12-17 16:2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学生在成长中常常会遇到与同学、老师之间沟通不畅,产生误解隔阂的困惑与苦恼,因缺少经验和有效沟通的途径,难免会产生摩擦、误会、矛盾,甚至冲突。如何引导学生理性处理生活中遇到的交往问题呢?从2014年9月开始,济南外国语学校别出心裁地为学生设计了一张张主题卡片,让学生通过卡片交换、文字交流,直抒胸臆,学会包容,化解恩怨,在体验感悟中成长,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顽疾。

  “我同学在背后说我坏话,当我知道后,要求她向我道歉,但是她一直在狡辩,我很生气,就跟她大吵起来,结果闹得不欢而散。”这是学校阳光文明使者每周例会上,一名学生分享的班级故事。面对这一现象,阳光文明使者分别找到两位学生,用培训中掌握的“赞美”技巧开展工作,并随手递上一张学校印制的卡片,卡片上“学人之长,谅人之过,容人之长”的字样,让之前吵架的两名同学成功化解“恩怨”,握手言和。

  在“一张卡片释恩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政教处专门成立了阳光文明互助组织,成员由各班推选出来的阳光文明使者担任,并由学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和管理。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每周召开阳光文明使者会议,对各班的阳光文明使者进行培训,并通过系列体验活动,培养他们的沟通协调能力,指导他们学会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并将每周阳光文明使者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班级文明礼仪常规量化评比中,以促进活动落到实处。

  在这一过程中,阳光文明使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学校统一印制的卡片基础上,还发动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设计卡片。于是,有的学生在自制的“恩怨立消停”卡片上写下了——“嘿嘿,我想了想,还是给你写吧。话也不多说,一句话,从现在起,好哥们到永远,OK?”简单的几个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同学之间的矛盾误会也随之烟消云散。

  “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时候因为误解、误会带来的矛盾,很影响学习心情和生活状态。吵架需要两个人,而停止吵架只需要一个人,面对纷争,沟通是最好的方式。当学生不好意思当面说出‘对不起’的时候,完全可以借助卡片这样的形式维护同学之间的友谊。”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苏旭勇表示。

  “尊人者人尊,容人者人容”,通过“一张卡片释恩怨”活动,济南外国语学校各班级中和谐声音越来越浓厚,校园中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显著,漫步在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校园中,处处感受到温馨与美好。正因为如此,2017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学校还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校园”。(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