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济南今年将开展10项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2-23 14:3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1年济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济南将围绕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十项重点工作。

  在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进入新阶段新征程,济南将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抢抓试点机遇、全力争先进位,做好迎接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典范城市测试两项工作。实施重点突破,开展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确保突破弱项、补齐短板。加强常态管理,探索运用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全时空、无死角查看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严在日常、抓在平常。打造过硬队伍。随着各级党委换届,大量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进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干部队伍要迅速进入角色,抓紧熟悉工作。

  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上走在前。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实施方案,深入总结三年试点经验,制定出台市级配套措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抓管理。严格落实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标准要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培训学院,建立成效评估、工作通报机制,完善联系帮包、结对共建、业务培训制度,配齐建强各级中心(所、站)文明实践专管员队伍。创品牌。深化推广“习语润心”“大碗茶驿站”“小马扎”“知新话”等深受群众欢迎的理论宣讲品牌,重点打造“爱心伙伴”“求学圆梦行动”等实践活动品牌,继续开展“四个100”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双创双树”典型培育推广行动,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金,扶持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提升工作的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水平。强统筹。发挥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志愿服务组织等各方面作用,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服务,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坚持两个中心融合发展,创新完善“两个中心”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平台、终端和渠道互联互通,阵地、内容、队伍互补互融。

  在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前。要将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强基础、促提升的重点环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树立打造乡村振兴济南样板的标杆意识;提升文明村镇创建质效,促进文明村镇提质扩量,推动实现2022年底县级及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市级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50%以上;推动城乡文明一体提升,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动文明创建由城区拓展到县域、乡村,深化文明单位与薄弱村镇结对共建,着力改善乡村环境面貌、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破除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显著提升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水平上走在前。加强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全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考评细则,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平台,健全信息采集、材料上报、活动展示、资讯发布等工作机制,健全文明单位创建多元激励引导机制,推动创建工作智慧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强化动态管理,严格审查把关,对工作不力、发生问题的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动态管理办法,确保文明单位社会公信力,防止出现“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现象。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意识,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服务窗口、行政审批窗口和执法单位集中整治“冷、硬、拖、卡”等问题,大力倡导微笑服务、暖心服务,不断提高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发挥示范作用,总结推广非公组织单位创建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推动各级文明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助力社区共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扎实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走在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推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出新出彩。讲好家风家教故事,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等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传承文明家风 建设文明家庭”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各区县都要制定工作方案,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形成活动热潮。激发基层创建活力,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出彩人家”“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打牢基层基础,扩大社会影响。突出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重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从动态管理、尊崇礼遇、关爱帮扶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创建标准体系,确保典型立得住、传得久,增强文明家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在改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走在前。推动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扎实有效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组织系列活动,突出知行合一关键环节,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中华经典诵读、“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学习等系列活动。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使之成为农村孩子锤炼品德、拓展素质、提升技能的学习乐园。完善相关机制,围绕“六个好”标准,建立健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管理机制,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和安全教育,广泛宣传展示各级文明校园良好风貌和创建经验,加强日常指导,构建创建梯队,为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打好基础。

  在落细落实公民道德建设重点任务上走在前。着眼打造全省首善之区、道德高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准基调、精心部署、细化落实,组织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筑牢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入贯彻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健全村居、街镇、区县、市以及各行各业自下而上、梯次推进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逐级提升的完整选树链条。新闻媒体继续办好“德耀泉城”专题专栏,用好各类道德宣传阵地,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好人。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好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深化公益广告宣传,加强创意设计,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出新出彩的公益广告,适时组织全市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上走在前。综合发挥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失信问题治理的强大震慑作用、诚信宣传教育的成风化俗作用,全面深化诚信济南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多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深入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节点,以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为主题,广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把诚信理念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体现到管理、经营、服务各方面。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热点,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推动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让群众感受到诚信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组织新闻媒体定期发布“红黑榜”,大力报道诚信人物、企业、群体典型,对失德失信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增强正向示范和反面警示效应,警醒人们守住诚信“底线”,敬畏法律“高压线”。

  在培育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上走在前。结合济南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佩戴口罩、讲究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扎实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引导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有关部门要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反食品浪费奖惩激励措施,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搭建丰富多彩活动载体。高水平组织开展文明引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礼仪培训等常规工作,大力普及文明行为规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书香泉城等文化活动,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更好发挥新技术、新媒体作用,深化拓展“我爱泉城”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平台、精神文明建设智慧管理平台管理服务功能,拿出灵活多样的激励措施,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参与率和获得感。充分发挥济南文明网和“两微一端”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实践、传播活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持续擦亮“e+1泉民公益”品牌。

  在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上走在前。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对文明创建的保障作用,更好运用法治手段维护社会公共价值、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守牢道德底线。完善立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济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运用地方立法优势,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治理成功经验做法加以固化,巩固和拓展城市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走在全国前列。加强执法。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济南文明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执法单位配套完善具体办法,重点整治社会普遍存在、严重影响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切实发挥其在践行文明行为、规范养犬行为、公共场所禁烟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进全民守法。持续开展以《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重点的普法宣传,促进全民知晓、全民监督、全民践行,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公德意识,推动全社会道德素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