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泉城

济南“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开幕 用书香传递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14-04-21 14:22:00

   

第四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开幕

济南换书活动现场

    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日上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市委讲师团、市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在市图书馆新馆大报告厅正式启动。本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以“阅读开启智慧人生,书香传递城市文明”为主题。同时,截至今年年底共有29个系列公益活动供市民参与,在济南将掀起一股读书热潮。

  在济南市图书新馆举行第四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对济南市第九届读书朗诵比赛、“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和“重汽杯”济南市第八届“读书人”摄影比赛获奖代表进行颁奖。启动仪式结束后,国防大学教授、原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金恩祥为广大读者带来专题讲座《维护海洋权益 建设海洋强国》。

  启动仪式当天,群星广场格外热闹。从七八岁的小学生到头发已花白的耄耋老人,他们纷纷来到现场参加换书和猜字谜等公益活动。家住明星小区76岁的刘女士早早地来到群星广场,从1000条趣味谜语中挑选出3个自己会的内容,前去揭晓谜底现场领奖。“相互讨论着猜谜底很有趣,带着孩子过来增加知识。”市民张女士表示。与此同时,千余名读者来到换书节区域,现场参与换书,市民之间掀起了一股交流藏书、分享心得的新高潮。除当天活动外,名家教您鉴宝与收藏、“我爱国学”全市少年儿童经典诵读大赛、“天下泉城”大讲堂、外来务工人员电脑公益培训、七彩泉谈书吧等活动,还将在4至12月陆续开展。

    据悉,截至今年,“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已举办四届,阅读节当天和期间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文化活动,让众多读者参与其中。去年10月,“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喜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已发展成为泉城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深受广大读者喜欢的文化活动之一。

 

  

济南市成立全市首家“农民工书屋”

  

大家在新落成的书屋中阅读

  417上午,“书香浓浓寄真情”捐书活动暨市中区“农民工书屋”揭牌仪式在市中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农民工书屋”由市中区就业办联合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中区文化局等单位共同创办。现有图书2000余册、音像制品100余种、e农移动影库1台。涉及科学技术、养殖致富、技能培训、法律法规和文学艺术等。使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之余可以利用书籍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在他们中间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详细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小学生们送去图书500余册

  

小学生们领到了新图书

  18日下午,在山师附小学术会堂,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借“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山师附小的学生送上了500册图书,倡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 题材以科学、探索、文学为主,崭新、成套的图书让收到书的学生爱不释手。“我平常最爱看书,最期待被评为学校的‘阅读明星’,有这么多新书可以看了,好开心!”山师附小二年级七班的李正达与同学们看着捆捆图书,脸上洋溢着微笑。

济南市举行老年文化书屋建设启动仪式

老年文化书屋揭牌,老年人获赠图书

     422,在第19个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在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东方家村文化广场举行“济南市老年文化书屋建设启动暨郭店街道东方家村老年文化书屋揭牌仪式”。济南市老龄办主任韦平、副主任戚克春等领导同志出席出席仪式并讲话。此次活动天瑞集团以及爱心大使为村中老年人捐赠图书2000余册,这也标志济南市历城区第十座老年文化书屋正式揭牌。为老年人奉献爱心,把老年文化书屋打造成助老惠老的优秀品牌,让老年人都能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增添快乐,享受到文化惠老带来实惠!

     据悉,济南市户籍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11.63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18.2%。伴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急剧增加。自2012年至今,作为“泉城十大敬老企业”之一的天瑞集团,联合各级老龄工作部门,已经在山东省内捐建了15座老年文化书屋,并承诺今年在市内五区建设10座老年文化书屋,让更多的城乡老年人都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够拥有健康保健知识。

济洛路小学举办以“快乐阅读 沐浴书香”

小学生领到读书卡 记录每天图书情况

    为营造校园“悦读”氛围,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济洛路小学举办以“快乐阅读 沐浴书香”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不断搭起图书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