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济南:4600余辆公交车打造流动道德讲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4-08-26 09:02:00

  

公交员工展示车厢文化公益广告

  

山东济南公交职工在擦拭刚更换的公益广告 

  近日,济南公交公司发布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中国梦系列等在内的20个主题的公交车厢宣传牌。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济南公交将逐步把商业广告牌请下公交车,取而代之的则是5日发布的公益宣传牌。预计10月前,济南公交4600余辆公交车的车厢广告牌将全部更换完成。仅此一项,济南公交每年就将至少减少300余万元收入。

  市民在乘坐102路公交车时发现,干净整洁的车厢内,小巧精致的宣传牌上写着“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古代经典国学佳句。“打造车厢文化的工作,其实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了。”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推出的是公交论语,此后,开展了“微笑服务”、“文明乘车”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播国学经典,传递温暖和谐。

  据介绍,2008年-2013年的6年间,单个车厢内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大概遵循着四六分的比例进行布局。“我们发现车厢内的公益广告对于乘客有潜移默化的带动作用。”该负责人说,目前济南公交的日均运送量约为240万人次,至少有百万人会乘车2次,这个“流动的大课堂”起到的作用是很明显的。

  “平时带着小外孙出来玩儿,坐着公交就会给他念上一两句论语,或者告诉他济南的泉水都叫啥名字。”市民李先生说,时间长了,小外孙还真的能自己说出几个泉名,认识的字也越来越多。在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看来,车厢里的广告有这些内容,比那些商业广告强得多。身为小学老师的姜女士说:“这有利于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的进一步强化,毕竟现在很多学生都乘坐公交车上学放学。”

  每条公交线路体现哪种文化,有什么讲究吗?在市文明委的指导下,济南公交设计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中国梦系列、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七十二名泉系列、泉城印象系列和电车成长历程系列等20个主题的宣传画。其中,公交车厢文化设计主题将重点围绕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进行设计。目前,济南公交已经在K52路、102路、3路等42条线路的近千部车辆上安装主题宣传牌3183幅,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看板1352幅。其中,在K52路的33辆公交车上制作发布了包括中国梦系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系列、创建文明城市系列等18个主题的车厢文化;在102路的20辆新型车上制作发布了“电车发展史”系列主题车厢文化。

  “最快今年10月,220余条线路上的4600余辆车的广告牌将全部更换为此次发布的主题公益广告。”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时报)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