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传记

中共创始人之一王尽美

发布时间:2014-09-10 10:27:00

  原名王瑞俊,字灼斋,又名王烬美等。山东莒县人。出生于一个佃农家庭。出生前四个月,父亲病逝。幼年在本村地主家当陪读。1918年4月,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期望通过教育事业,使同胞们“更换上光明纯洁的思想”,以振兴中华。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王尽美联络进步学生邓恩铭、王志坚等11人,于1920年11月发起成立进步团体“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宣传新文化、新思想。1921年春,在北京、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影响和推动下,与邓恩铭、王翔千等发起建立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并创办《济南劳动周刊》,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向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宣传“劳工神圣”的道理。

  1921年7月,王尽美和邓恩铭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闭幕以后,王尽美回到济南。同年9月,他同邓恩铭等发起建立了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进一步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会员发展到五六十人。1922年1月,与邓恩铭作为中共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后在苏联参观学习,并参加过“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4月,回到济南。5月,中共济南独立组建立,他任组长。不久,又建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兼任主任。7月,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月,任中共济南地方支部书记。8月,参与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组织,兼任团的负责人。9月,调赴中央和邓中夏一起负责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1922年秋至1923年2月,他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总部特派员的身份,到山海关、秦皇岛等地领导工人运动。先组织领导了京奉铁路山海关铁工厂工人大罢工,并取得斗争的胜利。随后又参与领导了秦皇岛码头工人运动和开滦五矿工人的罢工斗争。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被镇压后,由于工头告密,王尽美被捕。经工人大力营救获释,返回山东。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王尽美遵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3年10月,中共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王尽美任委员长兼宣传部主任。1924年1月,王尽美等作为山东省代表出席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会后,王尽美回到济南,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1924年12月,王尽美等人在天津会见应邀北上的孙中山,由孙中山委派为国民会议特派宣传员。他抱病奔走于胶济铁路沿线,宣传国共合作,开展国民会议运动,推动济南、淄博、益都、青岛等地成立国民会议促成会。由于忘我工作,条件艰苦,积劳成疾,得了肺病。1925年6月,回家乡休养。7月,住进青岛医院治疗,8月19日病逝。葬于家乡北杏村。1959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将其遗骨迁至济南英雄山(四里山)烈士陵园,建墓立碑,供人瞻仰。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