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区县传真

长清区|小学“全阅读”项目启动 让阅读惠及全区城乡所有孩子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10-12 11:38:00

  

师生们进行读中推进课教学展示。

  10月9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小学“全阅读”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清区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传承经典文化、丰厚学生底蕴、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营造出了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长清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全红首先对《长清区小学生“全阅读”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所谓“全阅读”,即全员阅读、全程阅读、全科阅读。其中,全员阅读包含教师领读、家长伴读、学生悦读;全程阅读则是学生时时处处阅读,创造学校、家庭良好的阅读环境,让阅读无处不在,阅文悦人,读书度心;全科阅读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全科铺展阅读。“通过‘全员、全程、全科’的全阅读实践,长清区将逐步实现让阅读从单学科走向全学科,从被动走向自觉,从随意走向科学,从教育手段走向教育目的,从学科学习走向儿童完美健全的人格塑造。”李全红表示,推进全区儿童阅读工程,还要从营造氛围、助力阅读,专时专用、扎实阅读,智慧碰撞、研究阅读,规划活动、展示阅读,多元评价、科学阅读几个方面入手,使阅读在学生中间更为有效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阅读’项目就是通过经典书目的浸染,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营造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要让每一个孩子感悟到阅读的快乐,发展思维,启迪智慧,健全人格,促进全区学生素养的整体提升。”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把“全阅读”打造成长清教育的品牌,真正让“全阅读”项目惠及全区城乡所有孩子,惠及全区城乡所有教师,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态势,在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同时他还提出,希望该项目能够尽快从小学阶段推广到初中,甚至到高中,走上“全阅读”的快车道。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验小学教师田亮、胡秋雁、焦丽、王燕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从“读以度心”“读以拓思”“读以乐学”“读以修身”4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全阅读”的教学成果,语文学科老师王佳与学生们共同呈现了一节《海蒂》读中推进课。不少老师在课程观摩中发出啧啧赞叹,并且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同时,实验小学各年级必读书目的过程材料、微课和视频,以及全阅读资料库里精细而又切实可行的问题清单、各年级阅读分享单、阅读作业设计、阅读活动设计、阅读闯关测试……也引发了现场老师们的深度思考。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资源部主任武先玲点评道,“全阅读”要搞好学科融合,需要在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做好选读书目;要引导学生反复阅读书籍,在书中汲取营养;要让学生自由阅读书籍,不要苛求知识的积累;在项目的实施中,行政领导主抓、项目团队推动、一线教师研究,必会做好全阅读。

  据了解,“全阅读”项目是长清区教体局推进优质均衡教育十大工程之一,推进项目组按照《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总量及各学段阅读要求,参照《语文课程标准》及各名师名校推荐的部分课外读物,为城乡所有的小学,按最大班额免费配置24本经典书籍,作为小学一至六年级课外阅读必读书目。(文/图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