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区县传真

济南济阳县打通宣传思想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9-27 15:32:00

  济阳县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补齐短板,把满足群众需求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把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努力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理论宣讲到“炕头”。抓队伍,多形式营造理论惠民宣传浓厚氛围。在发挥基层六大员宣讲员作用的同时,注重从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农民致富带头人等物色宣讲人员,加强对宣讲人员的培训和辅导,构建优秀宣讲队伍;采取“拉家常”的方式,以农村方言和直白的语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由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宣讲队伍与群众面对面,结合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和民生政策进行宣讲,使群众真正了解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把握“两学一做”时机开展进家入户送学活动,宣讲党章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心聚力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文化活动送“村头”文化惠民,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启动公益电影“五结合五进活动”,爱教电影进校园、法制电影进村入户、优秀影片进企业进工地、影片进敬老院、优秀影片进社区活动等活动1000余场,10万余名群众受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投入力度,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社会化,自5月份起采取政府购买、院团演出、群众看戏的方式,全面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30场;精心举办“文化大篷车、新春大拜年”、“梨园闹新春”庄户剧团展演、首届民间吹打乐比赛和民间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40场,组织优秀文艺演出团队走进乡镇各村、社区巡演12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宣传服务进“地头”。充分发挥电视新闻媒体的优势,深入宣传以一村一品为主导的特色农产品,托起农民的致富梦。开辟 “记者在基层”和“垄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电台记者和主持人深入田间地头,充分掌握农村“一村一品”以及特色旅游资源,在省市媒体和旅行社加强柿子文化节、梨花节、西瓜采摘节旅游线路和曲堤黄瓜、仁风西瓜、垛石番茄等品牌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壮大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格局;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充分了解群众农业生产中的困难,开展科技知识宣传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汇总网络市场信息以及农业专家指导与意见,印发宣传单页万余张,现身田间地头宣传果树种植、蔬菜瓜果病虫防治、农家乐经营的好方法,好点子,增强群众生产技能,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文明创建入“心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村为单位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投资40万元为166个贫困村制作安装高标准文化墙板2266000余平方,进一步做好“善行义举四德榜”普及提升活动,选取20个村(居),重点打造四德榜示范点,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上半年共选树“十星级文明户”1100余户,好媳妇、好婆婆700余人,发放奖励资金20万元,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反复强化和引导,让四德内涵入脑入心,见言见行。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在全县853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涌现出了像榆梁居张善顺、武家村朱长祥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身边群众,使移风易俗观念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济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