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区县传真

[槐荫区]多渠道推动未成年人浸润书香享受阅读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4-28 09:34:00

  4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济南市槐荫区文明办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与好书为伴,享受阅读,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推动“公益+”让书香更浓郁

  好书是值得分享的。槐荫区积极借助志愿服务,将好书传递到更多的孩子手中,让书香更加浓郁。

  为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上心仪的图书,槐荫区积极响应济南文明网联合全国文明单位——济南供电总公司开展的“我想要读的一本书”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外来农民工子弟学校——济南市匡山小学的学生们参与。孩子们将自己喜欢的图书写在纸上,周围装饰上五彩的图案,本周,孩子们就会与心仪已久的“朋友”见面了,彰显出孩子对书籍的喜爱与渴望。

“城乡孩子手拉手同读《爱的教育》”活动。

  422日,济南市经七路第一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师生家长,来到山水环绕的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中心小学,和手拉手友好班级的师生家长共同开展“城乡孩子手拉手同读《爱的教育》”活动。活动中,三年级一班的老师、家长、学生利用手绘插图、读书卡、手抄报、情景剧、配乐朗诵等形式为对方小伙伴和家长介绍推荐《爱的教育》一书。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倾听、兴致勃勃地交流,一起畅谈读书后的心得,交流读书的方法。书中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童心让人如沐春风,一幅幅温情满溢的画卷让人为之心动。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书香四溢的下午,经七路第一小学的学生每人还准备了一本《爱的教育》送给自己的小伙伴,希望能与小伙伴共沐书香、共享成长。

  “私人订制”让孩子成为知识的富翁

槐荫区图书馆设有“你点书,我买单”活动“点书台”。

     读一本喜欢的书,是每一位读者的心愿,也是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途径。

  “你点书我买单”是槐荫区图书馆常年开展的一项特色服务活动,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未成年人参与。馆内设有“你点书,我买单”活动“点书台”,读者在借阅过程中,如果发现馆里没有自己所需要的书,可以现场登记所需书目、作者以及出版社或留下想读书籍的相关信息,还可以把自己想看的图书信息直接反馈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截止到目前,图书馆已经收到读者登记的信息100多条。图书馆将优先采购读者需要的书籍,并尽快入藏上架,在第一时间内把信息反馈给点书的读者。这项活动开展以来,一直深受读者欢迎。

阳光100小学每位学生都开设了阅读账户,学生们在展示自己的阅读存折。

  济南市阳光100中学有一家“阅读银行”,每位学生都开设了“阅读账户”,建立自己的“阅读存折”。“阅读存折”会记录孩子们的阅读积累,方便老师知道学生读过哪些书;也成为评选“小书迷”、“小学士”、“小博士”、“阅读之星”的依据。小小的阅读存折里积存着的不仅是所读书目的字数,更是孩子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阅读存折”活动的推动下,“好书推荐”“好书共读”“书馆畅游”“好书开讲”……一个个具有班级特色的小活动应运而生,整个校园书声琅琅、书香弥漫。

  三位一体互动打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

  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形成合力,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更是需要三位一体良性互动,打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额读书氛围。

  420日,槐荫区公益大讲堂如约举行。著名教育专家殷永胜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的几个影响因素,传授了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优秀方法,讲课方式生活动活泼,讲课内容实用有效,从专业教育到课后辅导,从学校关心到家庭关爱,老师深入浅出,一一分析到位,受到了听课人员的一致好评。百余名听众中既有老师,也有年轻家长,有街道和社区干部,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无不对授课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课程内容的实用性点头称赞。课后,老师、家长还与教授进行了互动,就自己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咨询,老师则耐心的一一解答。学生家长孙女士说:“今天的讲课对我太有启发了,我明白了要想让孩子读好书,自己也要多读书。”

南辛小学评选“书香家庭”活动。

  422日,济南市南辛庄小学举办了以“书香南辛欢乐分享”为主题的第四届换书节活动。活动现场,学校首先对22个“书香家庭”进行了表彰和奖励。鼓励小手拉大手,营造家庭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每一个家庭的习惯。随后的换书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们扬起“换书券”在书市里挑选着心爱的读物,易书交友,乐在其中。“换书”不仅仅是书籍的交换,更是爱心的传递、思想的碰撞、知识的共享和友情的交流。本次活动经过精心准备,共收集图书1193册。这些图书将带着小读者们的祝福,将知识、快乐与友情一路传递下去。让藏书去旅行,同学们在这个爱意融融、乐于分享的世界里收获了更多的智慧与快乐。(槐荫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