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区县传真

[济阳县]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6-04-13 13:53:00

  一、建立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济阳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领导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有关县直部门负责人组成了五个督导小组,加强对各镇(街道)及村(居)的专项督导、指导、协调工作;各镇(街道)也分别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机构,852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帮助各村(居)把文明节俭办理丧事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增强自律意识,杜绝大操大办。

  二、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组织县属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及开展专访等形式,加大力度宣传农民群众在弘扬文明新风、推行文明新事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利用媒体及植物园、广场、建筑围挡、路灯杆等公共设施和户外广告不断深化“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刊播,春节期间密集悬挂有德吉祥灯笼、广泛赠送张贴文明春联。镇村两级充分利用村(居)喇叭、宣传车、宣传栏、张贴标语等方式重点宣传,在全县村(居)张贴移风易俗固定标语3000余条,书写宣传条幅22000余条,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建设。重视村(居)公益祠堂建设,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经济条件较好、有建设祠堂意愿的行政(村居)建设祠堂。截至目前,建成并使用农村公益祠堂90处,城区公益祠堂1处。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个,改造提升农村文化大院20个,完成36个贫困村农村文化大院或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更新完善农村书屋300家,并因势利导,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展演、国学讲座、儒学讲堂,戏曲、声乐、广场舞、书画、摄影等公益性辅导活动。

  四、深化文明创建,倡导文明新风。扎实开展“四德榜”建设、“身边好人”选树、“乡贤文化”建设、“四个最美”家庭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报纸、电视、微信、客户端开辟“好人赞”栏目,总结挖掘了像榆梁居张善顺、武家村朱长祥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积极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结合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促进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努力实现农村环境改善与农民素质提升融合发展。   

  五、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干部带头,要求机关、村(居)干部从自身做起,对婚丧喜庆活动的邀约,做到非亲不参加,自我约束,带头示范;抓好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实行“十二个一律”的规定》、《关于严禁举办“谢师宴升学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及《村(居)干部行为规范》,切实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抓好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采取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等办法,进行了综合整治,特是加大了对村(居)支部书记的处理力度,收到了良好效果。(中共济阳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