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进济南府 活捉王耀武
发表时间::2020-03-28 19:50:00来源:
  济南护城河畔,阳光和煦,新柳摇曳,悠长的木栈道隐匿在错落有致的植被中,黑虎泉喷涌的泉水为这旖旎的风光配上美妙的乐章。时光停止在这一刻,似乎这画面是亘古不变的存在,但矗立在旁的解放阁却诉说着不一样的过去。70多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坚克难、浴血奋战,就是从这里突破城墙,夺取了国民党重点设防的济南城,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国共双方的军事、政治力量对比已出现重大转折。在山东战场,潍县、兖州战役后,济南已成为解放区内部的一座孤城,解放济南已时机成熟。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战略布局,于194891日发出《华东野战军济南战役政治动员令》,确定攻克济南和打击援军同时进行,决定由许世友和谭震林负责山东兵团加外线兵团一部,约14万人组成攻城兵团;粟裕负责参战兵力的65%,约18万人组成打援兵团,粟裕任济南战役总指挥。

  在“打进济南府 活捉王耀武”“大量歼灭来援之敌 争取战役全胜”的号召中,解放济南的战斗打响了!

  四面埋伏 茂岭首胜

  1948916日晚,中秋佳节前夜,静谧的月光笼罩着济南城。突然,震天炮响笼罩全城,解放军东、西战线同时向城外敌军外围防线发起进攻,国民党军队受制于四面八方的进攻,仿佛笼中困兽。

  茂岭山、砚池山是城东的天然屏障,是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引以自傲的固若金汤般的设防。他曾经自诩:济南外围能守半个月。1624时,974团从茂岭山东北、东南、西北三面向国民党守军发起猛烈进攻,驻守的国民党军整编73师猛烈反击,双方开始了激烈的争夺战。解放军凭借着不怕牺牲、勇猛杀敌的作风,经过一夜血战,“首战茂岭山打开胜利门”的旗帜飘扬在茂岭最高峰。此时,758连也在50分钟内速战速决,占领东麓另一屏障砚池山。

  东线猛烈的进攻动摇了王耀武的判断,他认为解放军主力以东线为主要战场,急调守备西郊机场的国民党主力奔赴东线战场,此时解放军西线进攻部队趁势占领了长清、段店等多个据点。国民党吴化文部迫于解放军的强大威力,19日晚率96军起义,解放军在20日清晨全面获得商埠以西阵地的控制权。东、西外围相继被突破,王耀武欲放弃济南,突围弃城,蒋介石急电命令其“将阵地缩短,坚守待援”。

  商埠会战 殊死搏斗

  商埠地区位于济南西部,是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第二绥靖区司令部所在地。吴化文起义后,王耀武急忙调整部署,除新编2师第211旅等部驻守外,主力部队及司令部全部迁往城内。商埠地区不同于外围防线,交错的小巷,密集的建筑,守军利用有利地形对解放军百般堵截,解放军采用分割包围、各个突破的方法,将商埠西端保8旅击溃,由南北两面插入商埠与外城之间,切断了商埠守军与城内交通,为全歼商埠守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位于经二纬二路的邮政大楼及德国领事馆是绥靖区司令部所在地,由国民党172团及保8旅一部驻守。王耀武曾对该团团长刘炳昆说:“有你们在,就有我王耀武在。”2120时,解放军攻至楼下,用小炮、轻重机枪火力封锁大楼的门窗及各个射击口。守军猛烈回击,从窗口投掷手榴弹,疯狂阻击解放军前进。进攻部队在西南角炸开墙壁突入楼房,敌人从每个房间、楼上、地下室全方位射击,战士们利用角落或者麻袋、桌椅作为掩体,冒着枪林弹雨前进。最终,负隅顽抗的守军伤亡众多,刘炳昆身受重伤,解放军各路突击队在楼顶胜利会师。22日,商埠敌军大部分被歼灭。

  兵临城下 红旗飘扬

  六天六夜的激战,双方部队伤亡消耗巨大,王耀武断定解放军再次进攻前势必会休整数日,但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没有给国民党残部任何喘息的机会,221830分,攻击外城的炮声响起。解放军各部合围外城,一天一夜混战,直指内城。

  2318时,攻城部队在炮火掩护下,涉水渡过护城河,扑向内城城垣。炮火喧嚣、烟雾遮天,双方都明白此役至关重要,殊死一搏,王耀武亲自登上城墙督战,他们占据地理优势,依靠火器喷射外加飞机轰炸,攻城一度陷入胶着状态。此时,越快攻克济南,对全国解放的整体战局越有利,9737连在内城东南角三次突击未果。24130分,战斗再次打响,7连在分析失利的原因后,纷纷表示要“紧贴炮火”上,不让敌军在炮火延伸和开始突击的空隙间有任何喘息的机会。战士们大无畏的无私之心令人动容:要知道,炮弹是分不清友、敌,零间隙对接也会造成自身的伤亡。这一次,梯子架上了城墙,2班班长李永江大声呼喊:“突!坚决跟我往上突啊!”滚落的碎石、呼啸的子弹、横飞的手榴弹都抵挡不住突击队员的决心,一个队员接一个队员,一个班接一个班,8连上来了,9连也上来了……官兵们克服了久攻不下的心理障碍,在城墙上艰难延伸阵地。力量越来越大!在和敌人恶战三个小时后,“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红旗终于耸立在内城城墙上,在炮火中高高飘扬。924日黄昏,八天八夜激战后,济南宣告解放!

  为纪念济南解放建成的解放阁就坐落在当年攻城的内城东南角位置,昭示着这场伟大的胜利。为解放济南牺牲的烈士们长眠在这片为之战斗的土地上。

  先烈虽逝,精神永存!

执笔:李峰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