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建设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0-03-28 19:48:00来源:
  19484月,在山东战场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之后,蒋介石重点进攻的计划已经破灭;潍县解放后,解放济南已箭在弦上。济南不仅军事地位重要,又是关内第一个要解放的省会城市,中共中央和华东局对解放济南非常重视,决定将济南命名为“济南特别市”,直属华东局领导。在解放潍县后,立即成立了为解放济南服务的工作机构,办公地址设在与华东局驻地相近的青州市的一个教堂里;为安全保密,对外称“青州建设研究会”。

  青州建设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入城政策和培训入城干部。中共华东局先后抽调了6000余名干部(后增至8000余名)参加培训。研究会下设政策研究室、干部训练处、办公室等,进行接管济南的各项准备工作。

  制定入城政策

  开展济南市各方面情况调查,是制定接管政策的重要依据。1948517日,济南市委就正式发布了《调查研究提纲》(包括《军事调查提纲》和《政情调查提纲》)。随后,又发出《军事调查补充指示》《政情补充调查提纲》等。市委和渤海工委、鲁西工委分别成立了调查研究会,利用一切关系,采取各种形式,对济南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先后动员1000余名党员和工作关系参与调查,采取派遣情报人员打入、利用市内地下党员和工作关系、个别访问和召开知情人座谈会、设立国军招待所向逃亡国民党士兵了解情况等方法,对各方面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在3个多月的调查中,先后整理了《济南市应行军管监视及保护之机关厂店仓库报社等调查》《济南蒋匪各机关驻地及负责人调查》《济南金融工商业调查》《济南文化教育新闻事业概况》等调查几十份。8月,华东局以青州建设研究会的名义,将各方面的调查情况,编印成了《济南概况》,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济南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情况。9月初,又编印了《济南概况补充调查》和《济南人物调查》,为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和接管人员了解熟悉济南、顺利解放和接管济南提供了重要依据。

  培训入城干部

  准备参加济南接管工作的干部,除少数了解济南情况的部队干部外,大部分是由华东局和山东省直机关以及鲁中、胶东、渤海3个区党委调出的。这6000余名干部,在入城前集中学习了《约法七章》《入城人员工作守则》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对民族工商业“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保护政策。由于共产党干部长期工作在革命根据地,缺乏大城市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使接管干部明白不能用农村工作的方法来治理城市,城市工作的方针是建设,明确了实施接管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等,提高了接管人员的政策水平。

  为了使入城干部学习好,领导干部反复动员,强调接管好济南的重大意义,勉励大家进城后认真贯彻执行城市政策和工作纪律。各个部门根据具体接管任务的不同,分别学习了各自接管对象的调查资料,还请曾经参加过潍坊、兖州等地接管工作的同志介绍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入城干部在“打开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鼓舞下,刻苦学习,研读济南市情,熟悉接管程序,确保济南解放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接管济南后,他们认真执行了对工商业“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保护政策,很快恢复了生产,并支援了淮海战役大兵团作战,起到了后方基地的作用。

  194897日,华东局在青州召开济南市接管工作会议,以青州建设研究会为基础,成立了济南市接管委员会,曾山为主任,郭子化为副主任,谭震林、袁仲贤、刘顺元、冯平等为委员。21日,华东局发出《关于接管济南的工作指示》,指出“我们不仅要坚决地攻占济南,在军事上取得伟大胜利,而且要完善地接管济南,在政治上取得伟大胜利”,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市军事、行政、交通管理事宜及一切接管工作。

执笔:李峰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