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在济南重建
发表时间::2020-03-28 18:57:00来源:
  20世纪30年代初,中共山东省委接连遭到破坏,其中最为严重的一次是在1933年。当时领导机关被摧毁,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工作基础较好的济南、莱芜两地党组织,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一边秘密开展工作,一边派人去泰安、北平、上海、胶东等地寻找党的组织,但都未能与党中央接上关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听说濮县(今属莘县)有党的活动,于1935年冬,先后两次赴徐庄与黎玉等领导会面,使与党中央失掉联系达3年之久的中共山东省党组织与党中央正式接上了关系。193651日,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四里山宣告成立。

  黎玉来到济南

  1936年初,黎玉把在徐庄村见到赵健民的情况转告给了河北省委。19364月,中共中央北方局负责人刘少奇决定,派黎玉到山东恢复与重建山东党组织,并委任黎玉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4月下旬,黎玉从河北省磁县出发,经成安、清丰、大名等县进入山东。到达济南后,通过姚仲明与赵健民取得了联系。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赵健民详细地汇报了山东党组织的情况、军阀韩复榘的情况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等。黎玉听得很有兴趣。赵健民提出是否把鲁中的刘仲莹、鲁西的徐运北、鲁北的马诚斋找来开个会,黎玉表示,为慎重起见,对济南和外地党组织的负责人,要一个一个地分别会见。之后,黎玉分别听取了省立济南乡师党支部书记张元修、省立济南高中党支部书记林浩、新城兵工厂党支部书记陈太平等人的汇报。

  黎玉对赵健民领导的济南乡师党组织和济南市委在恢复、重建省及各地党组织中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之后,黎玉传达了北方局关于重建山东省委的决定,分析研究了山东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形势,提出了坚决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壮大抗日救国力量,积极谨慎恢复党员关系和党组织关系等任务,传达了北方局同意山东几年来党团混合编组过组织生活的做法,并决定仍照此工作下去,待将来党、团组织进一步发展后,再单独建立共青团系统。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黎玉开始重新组建山东省委。他提议赵健民为组织部长,林浩为宣传部长。同时,根据黎玉提议,建立了省委机关,调省立寿张第八乡师刘懿祥负责翻印北方局文件,又调濮县徐庄的徐宾和孙洪两人任交通员,负责和北方局联系。

  重建山东省委

  黎玉初到山东时,叛徒、特务到处探寻共产党人的踪迹,斗争形势仍然十分险恶。为了保证山东省委第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黎玉等人决定在英雄山下面的一片坟地里召开会议。就这样,193651日,重建中共山东省委的第一次会议召开了。黎玉宣布正式成立中共山东省委。为工作方便,对外称山东省工委,黎玉任书记,赵健民任组织部长兼济南市委书记,林浩任宣传部长。

  新省委确定了今后的任务:坚决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将一切抗日爱国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群众中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发展抗日救国会、民族解放先锋队,以壮大抗日救国运动的力量;接受过去省委遭受大破坏的教训,积极、谨慎地恢复那些与党失掉联系的县委、支部和党员的组织关系;注意发展新党员;巩固党组织和进步团体,防止敌人破坏。

  会议决定,从济南各学校支部抽调党员,利用各种渠道和关系,回乡联络失掉关系的老党员,进一步恢复发展各地党组织。会议明确规定,凡失掉关系的党员,查明情况后,没有问题的,即可恢复组织关系;情况不甚明了的,先介绍参加各种抗日救亡团体,进行观察,确无问题者恢复组织关系。凡已有组织关系的党员或组织,按地区分别建立特委、工委、县委、区委。

  黎玉了解了山东党组织特别是济南党组织的情况后,给北方局写了报告。报告发出后七八天,北方局就回信了。北方局91对黎玉接手山东党的工作、重建山东省委表示满意,对山东党组织几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表扬:山东党的组织自1933年遭破坏以来,一些同志能独立坚持工作,恢复、发展了党的组织,党、团员达500多人,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开展党的活动,还多次主动寻找中央的关系,这在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盛行之下,在白区党组织普遍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能积蓄保存这样一部分力量,是极为宝贵的,这在白区党组织中是不多见的。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要灭亡全中国,神圣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即将爆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山东省有这一部分力量,尤为宝贵。

  山东省委的重建,是山东党组织史上的重要事件。重建后的山东省委又得到了中共中央的指导,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山东党组织的危害和影响。省委制定的正确原则和工作方针,使全省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执笔:邱存梅

责任编辑:杨 金增